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充分記錄‧永留記憶 (31/07/2013)


【本報訊】澳門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表示,在判定某建築物應否保留前,尤其要否由政府收購前,必須評估其歷史、文化、建築等價值,需要審慎考量。他也呼籲,私人物業業權人,在拆卸高齡建築物前,與保育團體、政府部門和街坊溝通,讓關心歷史文物的人士進行充份的記錄。

社會現正討論要否保育下環街均益炮竹公司三層樓宇,澳門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 (見圖) 表示,前日傍晚得悉該樓宇面臨拆卸,昨早已見傳媒大幅報道,中午更要應邀受訪,他覺得,「一個這麼快速的過程,我們根本來不及反應」,反映社會對文物的關注程度是很高漲的。他提出,面對類似事件,需要冷靜、緩衝期,進行深入的研究、討論和評估,一般需要兩至三個月時間。

林發欽表示,判斷應否把建築物列為文物,並加以保護前,必須評估其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建築價值、科學價值、工藝價值,以及社會情感價值。他提醒,若果,社會認為,就算建築物的某一方價值不是非常突出,但是,仍要求政府予以保留 (如:收購) 的話,便要付出很多公帑。林稱:「作為專業界別,不希望見到社會成本在這方面付出太多。」

保留與否宜審慎考量

雖然,未展開普查,但是,林發欽估計,澳門有相當多類似下環街均益炮竹公司樓宇的、具逾半世紀樓齡的私人物業,面對是否保留的問題,需要審慎考量。他表示,在對外貿易的歷史資料中,暫時找不到均益炮竹公司的記錄。當然,炮竹業的製造過程不一定在炮竹廠 (建築物) 內,相關工序大多外移到千家萬戶,觸及很多童工和女工,這是很多居民的記憶。

林發欽呼籲,私人物業業權人,若計劃拆卸樓齡相當高的樓宇前,與民間保育團體、街坊、政府部門溝通、諮詢。容讓關注文物的人士,在清拆前進行記錄,例如:口述訪談計劃、收集歷史圖片、記錄建築結構等,讓樓宇在文獻上、情感記憶上得以保留下來,這也可減少發展阻力。他認為,由於社會對下環街均益炮竹公司樓宇的高度關注,政府、業權人可考慮暫緩清拆,進行上述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