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保主教山全景 讓CD區成公共空間 (23/01/2014)


【本報訊】主教山景觀是現時僅餘的、較少受到破壞的重要景觀。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表示,若要保護主教山的全景,南灣湖 CD 區的建築物高度必須維持在五十米以下。他認同,從宜居宜遊的角度,當然應該保護全景觀,更要把南灣湖 CD 區變成公共空間,因為,澳門半島的公共空間實不足夠。

以主教山為保護主體的景觀保護,一方面主教山既作為眺望點,而其本身也是眺望對象。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表示,能確保人們能從主教山上俯瞰全景是最理想的,這也是現時的情況。
所謂全景,不僅是從主教山上眺望至某一個固定點,而是確保從主教山上能不受遮擋的俯瞰南西灣以至十字門水道,維持主教山和海洋的關係,同時讓公眾能有相對開闊的視野進行觀賞。此外,也需要確保城市各大重要的眺望點,包括舊大橋橋峰、十字門水道、動態的航道及氹仔北岸對於主教山的回望。

保護景觀‧樓高應在五十米以下

若然,南灣湖 CD 興建百米高樓,將會對澳門半島南部的景觀結構及城市形態造成嚴重破壞。林翊捷指出,為了保護景觀,南灣湖 CD 區的建築物高度,應與現有的立法會、終審法院、消防局相若,維持在五十米以下。

要視社會價值取向

林翊捷提出,最理想是保護全景觀,但是,這要視乎社會的價值和取向,有待公眾討論。「大家是否堅持要觀看全景?今日見到的,將來十年、二十年都要見到?這就是關鍵。」他認同,從宜居宜遊的角度,當然應該保護全景觀,此外,也應讓南灣湖 CD 區變成公共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