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劉司﹕氹北整治沒偷步 (10/01/2014)

【本報訊】《城規法》、《土地法》將於三月一日生效,政府早前向社會公布了「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氹仔北都市化整治計劃已開展多時,是因應氹仔發展,強調目前推行不存在《城規法》、《土地法》生效前偷步,稱每幅土地發展都要獨立申請,並符合該兩法要求。

劉仕堯昨出席立法會時,主動向傳媒澄清近日有社會意見指,政府加日催促於氹仔北整治計劃內的私人發展項目發展,企圖於《城規法》、《土地法》將於三月一日生效前捷足先登,來個偷步。劉仕堯澄清,不存在偷步。

他稱解,氹仔過去及未來都會發展急速,過去一直已經存在學校、社區設施、交通配套不完善,由美副將大馬路往氹仔的巴士線路少的情況,在社會訴求下,政府早已開展了氹仔北整治計劃,希望解決上述情況,以及將基馬拉斯大馬路伸延至友誼大橋,緩減交通擠塞問題。又指,在以上幾方面均有迫切性,政府經綜合考慮,推出氹仔北規劃,稱非特別加快,也沒有特別理由。

社會上的憂慮,劉仕堯表示,明白社會憂慮。目前透過規劃作好規範,又稱,每幅土地發展都要獨立申請,要符合《城規法》、《土地法》要求,《城規法》實施後,區內所有土地開發都必須經過城市規劃委員會,未來會繼續聽取社會意見。

政府亦透過新聞稿補充,認為現在是適當時機公布有關規劃,政府明白社會對有關規劃的憂慮。過程中,政府開誠布公,規劃內容亦都向外界充分說明,不存在「偷步」,目前亦未對該地段發出有效的街道準線圖及批准地段發展的工程計劃,針對相關申請,政府會按照既定程序處理,不加快不拖延,同時依據有關規劃的規範及研究指引來製作街線圖。《城規法》實施後,區內所有土地開發都必須經過城規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