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論壇多質疑氹北計劃偷步聲 (13/01/2014)

【本報訊】出席「澳門論壇」的市民,絕大部份批評政府在新法律生效前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不過,應邀出席的嘉賓──發展商關偉霖表示,指斥政府偷步的言論值得商榷,又希望政府盡快公布青洲、北安、石排灣、南灣湖等規劃。獲行政長官委任的離島社諮委阮若華認為,政府的做法可能引起坊間很多「誤會」,政府有責任更多、更清楚解釋。

《城市規劃法》將在三月生效,政府卻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被批評是偷步,規避法定諮詢。昨早,澳廣視時事節目「澳門論壇」討論上述規劃 (見圖),絕大部份發言的市民批評和質疑政府。一名青年表示,父母居住在氹仔北區,但是,完全不知道已有規劃,他形容:一覺醒來便被規劃。論壇常客林銘則直指,政府所做的是小偷行為。

新澳門學社的蘇嘉豪認為,現在是《城市規劃法》的待生效期,政府的做法雖合法,但不合情理,他舉例,香港前財政司梁錦松偷步買車沒有違法,仍要道歉及下台。政府聲稱,氹仔北區規劃可解決衛生、治安、水浸、交通等問題,蘇嘉豪認為,上述的都是「糖衣」,他續說:「政府真是貪得無厭,有這一個 (規劃),便會有下一個,希望市民明白其嚴重性。」

張海軍問有何急切性?

政府多次聲稱,氹仔北區規劃存在急切性,三十行動的張海軍提問:如何體現急切性呢?是否有死人塌樓的危險?三十行動的湯榮耀則認為,現時公布的不應該是終極版本,他表示,制定《城市規劃法》的原因,是現行的規劃程序已有問題,政府應在新法生效後展開諮詢,將可得到更充實、更專業的意見,令氹仔北區規劃變得更好。

為何不邀反對規劃團體出席

新澳門學社的仇國平提出,澳廣視不邀請反對氹仔北規劃的團體出席「澳門論壇」,這安排是否為政府保駕護駛?但是,節目主持人和製作人員沒有回應。其中一名受澳廣視邀請的嘉賓,世界不動產聯盟澳門分會副會長、發展商關偉霖表示,指斥偷步的言論值得商榷,他又希望政府盡快公布青洲、北安、石排灣、南灣湖等規劃,以及舊區重整。

關偉霖贊同放寬氹仔樓高

政府現時規劃氹仔北區的最高樓宇高度是九十米,關偉霖提出,應該更開放,更放寬氹仔北區的樓宇高度。由行政長官委任的離島社區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阮若華表示,在敏感時間推出氹仔北區規劃,可能引起坊間很多「誤會」,政府有責任更多、更清楚解釋。他重申,該規劃對離島發展是重要的,有利改善設施、路網不足等問題。

「正如坊間說:政府會否在新法生效前,急急推出南灣湖 CD 區規劃呢?」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指出,將在三月生效的法律核心是不容官員隨意規劃,最重要是增加透明度,增加社會參與。她說:「我覺得,沒有必要 (在法律生效前公布規劃)。因為,既然 (規劃) 對社區有利,對公眾有利,我相信,沒有理由通過不了新法律的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