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若准建高樓 主教山立變侏儒 (23/01/2014)


【本報訊】政府會否在三月一日前放寬南灣湖 CD 區的將建樓宇高度,備受社會關注。城市規劃師李凱欣表示,南灣湖 CD 區極近主教山,站在保護歷史景觀來看,屬敏感地段,不應在新法律生效前推出相關規劃,因為,在三月一日後,文化局有權介入,也有公眾諮詢和城市規劃委員會把關。

有傳言指,三月一日──《文化遺產保護法》、《土地法》、《城市規劃法》生效前,政府將推出南灣湖 CD 區規劃,准許該區將建樓宇高度超過一百四十米,到時,主教山景觀勢將遭受破壞。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和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均不承諾不會在三月一日前推出上述規劃。

城市規劃師李凱欣稱:「若傳言是真實的話,相信是『護塔行動』後最嚴重的情況,政府需要召開公聽會。」二OO六年,民間發起各種社會行動,反對政府批准在東望洋燈塔周邊興建百米高樓,其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屬下的世遺中心,向澳門發出警告。

位於南西灣的主教山早被列入法定的受保護文物清單,並處於世遺城區內,相關的教堂則建於三十年代。李凱欣指出,澳門的歷史城區,由大炮台、東望洋燈塔及主教山組成,這三個軍事、航海及宗教的地點均見證了城市發展脈絡,但是,現僅餘主教山一帶的景觀保存相對完好。

臨海歷史景觀瀕失守

從景觀角度,主教山及其教堂仍是很突出的,現在的大炮台和東望洋燈塔卻失去這效果。「若果 (在南灣湖 CD 區) 建高樓,主教山立即變成小矮人!」李凱欣指出,過去四百多年,船隻能夠由遠而近從海上眺望主教山的山巒,這個臨海的歷史景觀是澳門地標和文化象徵,具有極重要的價值。

CD區規劃不應新法生效前推

她表示,南灣湖 CD 區極近主教山,站在保護歷史景觀來看,屬敏感地段,所以,不應在新法律生效前推出相關規劃。她提醒,當《文化遺產保護法》在三月一日生效後,文化局便有權介入規劃;此外,除了必須進行公眾諮詢後,法定的城市規劃委員會也可把關。

最終准建樓亦應低密度

李凱欣指出,南灣湖 CD區地段最理想的是作為一個連接西灣湖、南灣湖以及背後西望洋山的公共空間系統。若然,最終批准興建樓宇,應以低密度建築為主,必須進行嚴格的景觀控制及管理。除了建築物高度外,也要對外觀 (包括設計、體量及顏色等) 進行控制及引導,以確保所建項目與周邊環境協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