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氹北整治計劃方案 關翠杏冀不要再有 (09/01/2014)


【本報訊】政府在《城市規劃法》生效前,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議員關翠杏說:「只限於這個地方 (氹仔北區),我希望不要再有第二個個案,不要推南灣的、西灣的。」她坦言,政府的做法雖然合法,但是,有違《城市規劃法》的立法方向和市民期望,需要進一步清晰交代該規劃是如何急切。

《城市規劃法》將在三月生效,政府則在上月底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由於涉及該區近半私家地業權人的發展意願,這計劃最終能否完全落實,存在著不確定因素,政府也難以定出時間表。

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 (見圖) 表示,若政府沒有把握落實計劃,又沒有時間表,有何迫切的原因,以致需要趕在《城市規劃法》生效前公布。這是社會提出的問題,政府需要進一步向社會清晰交代,也要增加透明度。她說:「只限於這個地方 (氹仔北區),我希望不要再有第二個個案,不要推南灣的、西灣的。」

「老實說,這 (法律生效前編製或修改規劃) 是不對的。政府是合法,但是,市民覺得你 (政府) 有違立法方向。」關翠杏表示,去年八月,《城市規劃法》獲得立法會通過,延遲生效的原因是政府需時制訂配套法規等。她相信,整個社會都知道,有法律「正待生效」,並且存在訴求:政府現在不要推出城市規劃。

關翠杏認為,有需要研究氹仔北區的規劃,該區也有需要集約發展,但是,「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的落實,存在很大的難度。她說:「有規劃是好事。但是,問題是:如何落實?有甚麼令社會可以接受的理由?你 (政府) 又講得不盡不實。」她重申,政府有政治責任向公眾充分交代。

在「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中,私人發展項目的樓面面積可獲增加百分之二十,政府也會綠化社區、完善交通、增加設施等。關翠杏認為,氹仔北區的物業可望增值,整個計劃的最大得益者是私家地的擁有人,相信他們將會盡早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