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氹仔整治疑點重重 社會需加強監察‧政府應自覺收手 (04/01/2014)


【本報訊】《城市規劃法》將在三月一日生效,政府卻偷步推出「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有足夠時間,再出推其他涉及利益輸送的規劃,社會需要加強監察,政府也要自覺及收手。他提出,若行政長官崔世安有魄力的話,應收回上述計劃,以示尊重法律和市民。

政府突然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直選議員吳國昌表示,政府很明顯是帶頭規避將在三月生效的《城市規劃法》。他指出,外地實施「城規法」前,不少政府偷步推出規劃,這可能涉及利益輸送,也可能落實惠民措施,前者當然令公信力下挫,後者或會令公信力畸形地上升。

若偷步輸送利益‧無疑自掘墳墓

吳國昌坦言,暫未能從「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中看到利益輸送,也看不到迫切的重大惠民措施,這當然令人擔心:政府用上述計劃試水溫,在餘下的兩個多月裡,偷步推出其他涉及利益輸送的整治計劃。他告誡,若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換屆前有這動作,是「自掘墳墓」,導致公信力和管治出現問題。

「政府有足夠時間再推出兩、三個 (規劃)。如果大家加強監察,政府又自覺的話,就不要 (推新規劃)。」吳國昌相信,行政會必曾討論「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行政長官崔世安至少沒有反對。他認為,若崔世安有魄力,應收回上述計劃,待《城市規劃法》生效後立即諮詢,以示尊重法律和市民。

篤定連任‧無需額外利益輸送

外界認為,特首選委會有不少是商界人士,尤其涉及地產,現屆政府陸續推出利益輸送的區域規劃,將有利崔世安連任。吳國昌回應:「很傻!」他又稱:「我膽粗粗說:不怕,你 (崔世安) 一定連任。意思是,你不用這麼多利益輸送,現看小圈子選舉,都是你做 (下任特首) 的,無謂再額外的利益輸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