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城規師籲叫停氹北整治修訂規劃 (06/01/2014)


【本報訊】政府被批偷步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城市規劃師林翔捷認同收回上述規劃,並凍結現正進行的規劃或修訂的規劃。他表示,所有規劃應在五十多天後,按到時生效的《城市規劃法》的程序進行,不能因一時效率,放棄公平、透明、謹慎的原則。如今繞過法定程序,將來發生甚麼問題,整個社會要負出代價。

《城市規劃法》快將在三月一日生效,政府卻偷步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城市規劃師林翔捷表示,政府不應在《城市規劃法》生效前推行規劃修訂或推出規劃。他補充,早在一九九五年批示的「氹仔北區都市化計劃」,政府一直沒有公開,就算在上月底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也是未經公開諮詢的。

不要因一時效益損害公平透明

「政府不能追求一時效率去損害公平、透明和謹慎原則。」林翔捷指出,「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是不公平的,因為,修訂前沒有諮詢,市民與政府沒有對等的對話機制;不透明是,市民現時見到的已是結果,完全不知道修訂過程如何進行;政府的做法也不謹慎,若將來發現新規劃的問題,在三月一日後是難以修改的。

林翔捷支持社會上的意見:政府回收「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並凍結現正進行的規劃或修訂的規劃。他再次提醒:訂定《城市規劃法》,是要讓規劃重回正軌,按照相關法律,規劃要經過諮詢公眾和城市規劃委員會,這個程序有效增加城市規劃的透明度、公信力,同時避免爭議。如今繞過這些程序,將來發生甚麼問題,整個社會要負出代價。

「那個規劃在未經諮詢的情況下,已經變成事實,這才是重要的問題。」林翔捷也指出,關鍵在於政府製造了缺口,誰也不能保證,在餘下的五十多天,政府不會推出更多存在大問題的規劃。對於政府聲稱,一向不公開屬於內部研究的小區規劃資料,或有市民覺得今次是政府的進步,林翔捷回應,城市規劃影響私人財產和公共空間,「其實,公開是應該的,不公開才是不合理」。

規劃環節三—將自動過渡

前晚,政府重申:《城市規劃法》實施後,在氹仔北區內的、未批出街線圖的項目,須嚴按新法執行及諮詢城市規劃委員會。林翔捷稱:「的而且確,三月一日後,若不按新法辦事是違法的。」他指出,政府一再重申的內容是關於建築的環節,但是,經簽署並生效的「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屬規劃的環節,將在三月一日後自動過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