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政府下一個目標 南灣湖CD區? (14/01/2014)


【本報訊】時事評論員黃東警告,未來一個月是極度危險的時期,政府很可能在《城市規劃法》、《文化遺產保護法》生效前,找個藉口推出南灣湖 CD 區規劃。他指出,若政府放寬南灣湖 CD 區將建樓宇的高度限制,將令通風、景觀等惡化,也會影響本澳整體城市規劃,是一個違背民意的決定。

《城市規劃法》、《文化遺產保護法》將在三月一日生效,政府已公布「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越來越多意見提出:政府會否以同一模式,公布南灣湖CD區規劃,放寬該區將建樓宇的高度限制,產生破壞主教山、南灣湖、西灣湖景觀等惡果,更涉及龐大的利益輸送?

昨日,時事評論員黃東受訪時坦言,在新法生效前,政府推出南灣湖 CD 區規劃的可能性很高,未來半個月更是極度危險時期。因為,政府也是在去年的農曆新年前公布調升巴士服務費,這時機可以淡化社會的反彈。若是不幸言中,到時,便可知道政府利用甚麼藉口來公布南灣湖 CD 區規劃。

黃東表示,若放寬南灣湖 CD 區的樓宇高度限制,百米屏風由此拔起後,通風、景觀等隨之惡化,這是違背民意的決定,不符合社會需要。而且,該區的規劃也會影響本澳整體的城市規劃,尤其是新城填海區的規劃,當中,新城填海 B 區在南灣湖 CD 區對出的位置,關係非常密切。

去年,政府在強烈反對下撤回西灣湖夜市計劃,黃東坦言,在現時的惡劣環境下,市民需要團結,與政府來一場「博奕」,也要推動立法會擋著既得利益者的發展步伐。他說:「發展的步伐可以很快,但是,發展完之後回頭再看,原來那是破壞澳門整個城市的發展,這種倒退式的發展,我們絕對不需要!」

政府不斷宣稱:「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可達致三贏。黃東表示,要解決一九九五年的原計劃問題,不是今天「空降」修訂計劃便能扭轉,因為,它沒有吸納社會意見。他直指,那是「獨贏派彩」,社會和市民是輸家,政府被牽著走也是輸家,只有大發展商是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