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小潭山葡京花園二期環評已過 環保局:已給完意見交審批部門考慮 (20/01/2014)


【本報訊】曾激起民間反對的氹仔小潭山超高樓發展項目環評已過關的消息近期傳出,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黃蔓葒予以否認,稱該環評報告未合要求作最終分析意見,不過當局稍後推翻有關說法,指已分析完環評報告並回覆意見供審批的工務局去綜合考慮,但未有披露自身立場意見。

局長初否認 補充資料轉認

嘉輝置業數年前申請小潭山酒店及住宅項目改為住宅項目「葡京花園二期」,興建六幢最高一百五十四米的超高樓、有約千單位。近期有消息傳出,項目方案已通過環評,並趕在三月土地法和城規法生效前批准通過。

環保局副局長黃蔓葒昨被求證消息時否認該項目環評已通過,稱現時仍就發展商環評報告與工務局溝通中,因報告內容未符合要求,需要對方再提供更多資料,完善內容後再行給予最終意見。她稱,過程可以來來回回多次,而對上一次是在一三年裡。

獨公開環局意見沒意思

特首崔世安曾承諾,在分析完環評報告後會公開報告內容及讓相關部門解釋分析意見。不過,黃蔓葒昨回應會否公開相關內容時說,環評報告公開與否非其範疇,而單獨公開該局意見實「冇意思」。

黃蔓葒以手捂半邊臉來作比喻:「我畀你半邊面睇,我捂著呢面,(你覺得)我好靚,我呢邊面會唔會(相反),呢樣嘢我覺得唔係咁好!」她強調,公開與否應從未來環評制度的建立、全面性去考慮,非一個點、一宗個案去考慮。

今年本月已交意見予工務局

環保局晚上發出補充資料推翻副局講法,稱工務局自一○起將有關項目工程計劃及環評報告資料轉交環保局,經分析有關內容後,已於一四年一月就最新版本的環評報告向工務局回覆了有關環境範疇的技術意見,供審批部門綜合考慮。

環保局又說,將繼續跟進有關項目對環境的影響,以使審批部門能綜合各部門之不同意見作總體分析,並強調局方必定在保護環境的前提去考慮,保障本澳環境質素。

重申政府立場:平衡發展與保育

補充資料還闡述政府立場,稱政府對該項目涉及環境保育問題,一直從多方面著手,包括透過土地使用、城市規劃以及環境保護等不同層面,作全局考量,務求使發展及保育間得到平衡,以達致可持續發展。

另外,黃蔓葒在回應路環叠石塘山超高樓發展項目環評進度時答,現未做最終分析意見,因一直要求對方提交合符的環評報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