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氹北規劃不止偷步 學社:實利益輸送之包裝 (14/01/2014)


【本報訊】要求政府徹回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的新澳門學社指出,當中有一幅規劃地段沒業權人登記、但現場樹起名發展商何泉記的名牌,讓此規劃除違法偷步闖關外,也令人懷疑是包裝了的利益輸送,是「官商一體」的另一惡例,若特首繼續縱容,實無資格爭取連任。

官商一體的另一惡例

學社昨在氹仔北區規劃中的TN10b及TN13地段外舉行「氹仔北偷步規劃涉利益輸送、名花有主之土地」記者會。該地段圍板掛著的一幅展示版,稱該處為「發展地段」,發展商為聯光置業有限公司,總策劃商則是何泉記建築置業有限公司,並列出南灣大馬路才能商業中心一樓的一個通訊地址等資料。

翻查資料,聯光與何泉記確設於南灣大馬路才能商業中心一樓,善豐花園事件中曾有關注團體到現場求證其建商是何泉記還是榮福,當時聯光的水牌就是位於榮福的下方。另氹北外圍亦有兩座「泉字樓」,其中泉裕豪庭外牆標明是何泉記所建。

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學社一二年曾跟進過TN10b及TN13地段的業權問題,當時已發現有關牌子,但向物業登記局查詢卻屬無業權人登記的狀況,故當年前議員陳偉智曾兩度向政府索取這兩幅土地的詳細資料和規劃,包括業權人誰屬、何時成為私人地,結果工務局皆未正面回應,只含糊地交代兩地為私人業權地。

今次氹北規劃修訂,上述地段建築高度可由現時的四十八米增至九十米,放高近一倍。綜合這些方面來看,周庭希相信,「這個規劃不止係偷步違法闖關咁簡單,入面好明顯係涉及重大利益輸送」,而且「就係保住有關商人的利益,這個亦係澳門特區政府官商一體的另一次的惡例」。

周庭希直言,特首崔世安應正準備再次參選,若還是容許下屬此時做出如此明顯的利益輸送行為,他們實非常害怕,因崔連任成功,其利益輸送的尺度只會更加之大。他要求,崔特若控制不了這些行為,「應該慎重考慮來緊係米(重)應該去參選連任行政長官」。

傳有三社團收過億元辦事

周庭希重申,學社要求政府撤回有關計劃,交代清楚TN10b及TN13地段,甚至其他同類土地的來龍去脈,否則,他們會考慮做進一步的社會行動,披露更多資料,包括外間傳聞有三傳統社團參與○八年上述地段用途由農地轉為商住用地,收受某發展商共約四億元之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