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吳衛鳴:耶穌會廣場聖潔莊嚴 少女與狗不宜留 (31/07/2010)

【本報訊】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文化局與民政總署都認為,大三巴牌坊前耶穌會廣場是個莊嚴的地方,「少女與狗」塑像放在那裡未必適合。他說,為紀念傳教士利瑪竇逝世四百周年,政府與耶穌會經過溝通,決定在大三巴附近豎立利瑪竇銅像。

改置利瑪竇銅像

對於大三巴牌坊前耶穌會廣場上的「少女與狗」銅像前天被悄悄地移走,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昨天在回應記者的問題時表示,耶穌會廣場是個莊嚴的地方,不久前政府在那裡安裝了一塊有關世界文化遺產的銅牌,讓遊客知道。他說,今年是利瑪竇逝世四百周年,為了紀念這位與澳門關係密切的傳教士,政府與耶穌會經過很好的溝通,決定會在大三巴附近豎立利瑪竇的銅像。

少女與狗魂歸何處

他認為,耶穌會廣場那麼莊嚴,重要的宗教聖人又在附近,因此「少女與狗」銅像未必適合擺在那裡。他說,考慮到那個地方的莊嚴性,民政總署和文化局都認為「少女與狗」在那個位置不適合。至於「少女與狗」會安放在什麼地方,他表示現在未有決定,下一步再考慮。
吳衛鳴表示,耶穌會廣場有兩組銅像都屬中葡友誼紀念物,其中蓮花與男女的一組塑像明顯地表現中葡友誼,而「女人與狗」是不是,市民會判斷。

不過,對於吳衛鳴指民署與文化局都認為耶穌會廣場是莊嚴地方,「少女與狗」不適宜放在那裡,民署有不同的說法。

民署解釋迥異指為美化工程

在民署的記者招待會上,民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則有另一答案,他表示搬走「少女與狗」的原因是到大三巴的遊客的數量比以前多,須在座椅上進行整治工程,以擴展多一點空間給市民給遊客使用。

而被問及「少女與狗」會不會放回原來的位置,他表示,暫時不考慮放回原來位置,民署與文化局保持緊密聯繫,他們需要「平衡各方面的情況」。

被記者問及為何只搬走「少女與狗」,而不搬走放置於大三巴另一則的「與女」雕像,羅永德則表示「沒有特別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