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三議員促特首換人改善行政法務工作 (26/08/2010)

【本報訊】直選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和陳偉智昨向行政長官遞信,批評行政法務範疇十年表現不佳,近更惡化,如民主政制改革不作為、公職法援官告民之情況,促請撤換有關主要官員。他們並要求特首按慣例一年至少三次到立會,加強溝通。

三人昨午到政府總部遞信。吳國昌表示,新政府上場至今,行政法務領域表現成「重災區」,發生的問題特別嚴重,過去他們已指出有關主要官員無能力履行職務,致發生柏金遜定律,現時更是變本加厲,司長在行政長官承諾會徵集民意去推動民主政制發展上完全不做事,還推出公職法援此惡法,令和諧社會徒添風雨,促請行政長官盡快親自介入,包括啟動民主政制發展全民諮詢、撤消公職法援第四條條文,並籌備更換該主要官員。

建議暑假覓人年底接任

吳國昌說,希望能於十一月新施政方針頒布之前,見到行政法務局面是有所更新改進,建議特首在今個暑期內物色適當人選,作好換人準備免出現真空,而當事人亦應「知所進退」。他們在信中指,過去十年來現任行政法務司司長在其範疇之表現均不稱職,近期更趨惡化,一再為特區政府添煩添亂,完全抗拒推動民主政制的工作,再加上被揭發疑藉轄下機關推出永久墓地以權謀私,公信力崩潰,實應問責下台。

吳國昌稱,周圍已有人要求「陳麗敏落台」,希望特首盡早化危為機,於此時換一換人,認真推動民主政制,相信能對政府整個局面有所改善,「澳門是需要民主政制發展,刻意放棄責任、不做工作、阻礙民主政制發展的,一定要落台,不是要誰立即落台,但始終行政長官應該要作好準備去『換馬』!」

促特首傳承一年至少三次到立會

吳解釋,原計劃就相關議題當面向行政長官反映,無意遞信,唯崔世安沒按前任特首之「傳統」,一年至少分別於四、八和十一月到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直言號稱「陽光」的政府這樣做「好唔應該!」他們才有此舉,寄望崔世安日後多親臨議會答問,不要迴避議會監察,好體現陽光政府之口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