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青動明集會反惡法 (14/08/2010)


【本報訊】澳門青年動力 (下稱「青動」) 在明天下午五時正,於中區玫瑰堂前地舉行「抗魔鬼,廢惡法」集會,反對立法會現正審議的《因執行公共職務的司法援助》(下稱「公職法援」) 法案,當中,「官員以公帑控告市民」的條款引起爭議及反對。「青動」的理事認為:「法案一旦獲立法會通過,特區政府便進入獨裁的年代。」

澳門青年動力理事李國強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先進的國家或地區根本沒有官員以公帑控告市民的:「法案一旦獲立法會通過,特區政府便進入獨裁的年代。」他重申:「我們的立場是全面推倒法案」。他質疑政府憑甚麼數據,怎樣科學決策,以致制出這法案?在立法過程中,李國強認為政府只是「單向思考」,單方面設法維護公職員,不考慮公眾的接受程度,挑起強烈的「官民對立」。

對於政府公布刪除「第四條」中「名譽」二字,即保留其他「官告民」的條件,只是官員不能因名譽受損而用公帑控告市民。澳門青年動力會長阮佩嫦稱,在輿論的壓力下,陳麗敏表明名譽兩字很抽象。那麼,為何當初要把「名譽」放進法案中?原先就不應該放進去。阮表示,只刪除二個字是不足夠的,仍然是不能接受的,那條例仍是不公平的,因為,官員仍可以公帑控告市民。

李志國認為,政府刪除二個字,更令我們覺得這是一場「硬仗」。早前,反對法案的訴求是非常清晰及強大的,大部份反對者要維護言論及新聞自由,有些要求刪除第四條,另一些爭取撤回整個法案。現時,政府刪除「名譽」二字的手法,可平息大部份的反對聲音,對眾多的反對群體進行分化,減弱來自社會的壓力,所以,「青動」更要加大力度,堅持抗爭到底。

雖然,政府聲稱公職員對法案已有共識,但是,李國強認識的公職員,尤其有警員,均表示不會因為「公職法援」的通過,而放膽加大執法力度。另外,有基層公職員向阮佩嫦反映,他們不贊同「公職法援」法案,他們也害怕自己被高層的官員用公帑控告。阮問:「究竟這法案是保障哪些人呢?是保障全體公務員?或是保障小數當權的官員?」

澳門青年動力將在明日下午五時至六時半,於中區玫瑰堂前地舉行「抗魔鬼,廢惡法──反對公帑告民,停止訂立惡法」集會。「青動」在社交網站 facebook 開設該活動的專頁,直至昨晚截稿前,已有二百五十多人表示出席集會。有網民留言:「我會到場支持。社會行動是有需要做的。」另外,有五百七十多人加入另一名為「反對用公帑告民,請停止成立惡法」的社交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