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高天賜怪主席容讓官員答非所問 (27/08/2010)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昨午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他覺得,相對於往屆,今屆立法會較多「被牽著鼻子走」,「好似立法會任由司長操控」。他又認為,現任立法會主席較輕鬆,容讓官員答非所問。對於行政長官似乎有意減少列席立法會的次數,高天賜稱,若真的如此,那是倒退,令人失望。
 
立法會被官牽著走

立法議員高天賜在記者會中指出,眾多議員都不知政府何時推出甚麼方案。政府提案時又十分怱忙,每次只能用不足的時間,急急通過法案,最後方案的質量必然受到影響,損害市民整體的利益。六月下旬,政府向立法會提出八個法案,又要求盡快審議,高天賜以此為例認為過去一年,議員處於被動的位置,相對於往屆,今屆立法會較多「被牽著鼻子走」,「好似立法會任由司長操控」。

對於政府回應議員的口頭或書面質詢,高天賜批評,除了過期回應外,最嚴重是官員答非所問,像「擠牙膏」的模式,不經多次的質詢,都不會有回應。他表示,議員往往得不到真實的答案,最後蒙受損失的都是市民。他要求官員回應質詢時,要「清晰及直接地」回答問題,並需「準確並具邏輯」。

劉焯華不如曹其真

高天賜認為,在處理官員的回應方面,現任立法會主席劉焯華與前任曹其真有很有的分別。「過往,官員來到立法會不如現在的輕鬆,因為,曹其真會直指官員的回答基本上等於沒有回答。但是,現任主席似乎很輕鬆,因為議員提問後,官員答甚麼都可以,答非所問,發揮不了立法會的作用。」高天賜建議劉焯華,若官員答非所問,應該要跟進,或者停止官員的發言,要求對方返回正軌。

對於有意見要求縮短「議程前發言」,高天賜稱:「這是悲的事情」。他估計,相關的提議應可大比數通過,因為,立法會直選議席不到一半:「如果真的要封我們的口,實在沒有辦法,要帶口罩入立法會了」。他強調,議程前發言是很重要的渠道,向政府反映市民關注的問題。

特首一年須最少三次列席答問

對於崔世安未如前任行政長官在八月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並將在下個會期再宣布每年列席立法會的次數。若果崔世安減少列席次數,高天賜直指是倒退,也感到失望:「如果真是如此,很明顯見到行政長官只顧自己的形象,或者做對外的事情,而不管理轄下的工作。」高認為,行政長官應列席三次 (年頭、年中、年尾),此舉亦可促進司局級官員多次到立法會解釋政策。

澳廣視應原汁原味播大會小會

高天賜指出,立法會大會及小組會議的透明度沒有增長。他認為,澳門公立電視台理應多做工作,讓市民隨時地能看到及聽到「未經剪接」的立法會大會和小組會議。他指出,該電視台已有多個頻道,也增加資源和人手,卻仍未能讓市民完全看到及聽到議會的工作過程,抺殺了市民的知情權。

提到公立電視台,有葡文記者關注澳門電視台葡語新聞部的獨立性。高天賜也留意到,近日發生的「高官涉嫌以權謀私,在十幅永久墓地中受益」的事件,電視台的葡語新聞完全沒有報道,令很多土生葡人感到十分驚訝。高天賜評論,對於該事件的報道,中文的新聞部有很大的進步,葡文的則退步。

對於未來立法的優先次序,高天賜提出,應率先立法的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法,使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具有更大的代表性。他又指出,政府從未問責主要官員,沒有懲罰制度,令市民覺得愈是高官就愈有免死金牌,他認為,要盡快修改相關職程及領導主管方案。另外,他要求政府提出調整公務員薪金。對於有傳聞指政府有意修改「遊行」、「入境」條例,高天賜對此感到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