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誰是「有線公天協議」的話事人? (15/08/2013)

該協議落實後,市民以往支付低廉費用便可收看的電視頻道,被刪除三分二。近日,一批又一批市民、社團代表前往政府總部和電信管理局抗議,連新聞團體也發出聲明,因為,資訊自由和新聞自由同是基本權利,也是密不可分,市民接收的資訊不應受到政治和經濟勢力的控制。

星期二,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定會逐一檢視那三分二頻道,若沒有版權問題,便會恢復傳送。然而,星期三,劉仕堯的下屬、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竟然表示,只會處理市民關注的被刪頻道。究竟,劉仕堯還是不是陶永強的上司?陶永強是否有其他人撐腰,以致不用服從上司指示?

事件發展已有一個星期,政府的真正意圖已逐步顯露。姑且接受中級法院的判決 (社會上已質疑政府為何不上訴),從過去一星期的事態發展可看到,政府是恃著法院的判決,做超過判決所要求的──停止傳送政府認為可能侵權的頻道。尤其要注意的,今次的協議只是保留一個國際頻道。

若真的出現侵權問題,一般是由版權持人有提出的,所以,政府要交待:那三分二的電視頻道版權持有人,有否明確反對或拒絕在「有線公天協議」內傳送其訊號?此外,在三分一獲保留在協議的頻道中,政府聲稱已向版權持有人爭取播放權,問題來了:政府為何逃避向餘下三分二頻道的版權持有人爭取?

筆者勸喻,當局必須逐一諮詢三分二被刪頻道的版權人,並公布結果,否則,由特首崔世安領導的特區政府,將洗不脫限制接收資訊的污名。讓政府官員決定市民接收甚麼資訊極其危險,此例一開,後患無窮:「不要以為不看電視便不關己事,誰知今次不是賊佬試沙煲,下一步便是限制互聯網資訊。」
                                                     
雷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