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陶:現有合作方法約滿可繼續 (07/08/2013)

【本報訊】為了達成有線公司與公天公司的合作,政府需要動用公帑逾一千萬元,市民將少看三分二的頻道。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 (見圖) 表示,當有線公司的專營合約在明年四月到期後,若有線公司和公天公司願意繼續合作,將依從現有合作協議的方法去處理。

昨日中午,澳門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與公共天線服務商簽署合作協議:由有線公司提供電視信號,利用公天公司現有的服務轉播。為此,政府首先向有線公司繳付三百八十萬元,其後,每月付款九十八萬元,直至明年四月,合共動用公帑逾一千萬元,但是,市民將來收看的電視頻道較現時減少三分二。

明年四月,當有線公司的專營合約到期後,這個合作模式會否繼續?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昨晚在立法會接受訪問時說:「那合作協議已很清楚,當到期時,如果願意繼續合作,是依從現有合作協議的方法去處理。」記者追問:明年會否公開招標?陶稱:「要看 (電視服務市場) 規劃。」

陶永強向立法會議員聲稱,政府在今次解決問題後,隨即啟動對本澳整體電視服務市場的深入研究,希望短時間內可規範電視服務市場,而政策方向是開放市場。

據悉,市民現時收看的電視頻道,將減少三分之二,當中有不少的外地的,如:台灣的 TVBS、英國的 BBC、日本的 NHK 等,這是否損害市民接受資訊的權利?

陶永強表示,不能把減少電視頻道與限制接收資訊權利拉上關係,現時的方案主要是傳送開放電視頻道,它們應該在版權上是不會出現大問題的。會否有下一步的調整?他聲稱,第一,還要聽取市民、社會的意見,第二,考慮那些意見所提出的新增頻道,有沒有不能解決的版權問題。

另外,直選議員何潤生指出,按照政府在一九九九年與澳門有線電視服務有限公司簽署的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的第三十四條規定,專營人應能迅速回應本澳每處角落收看電視的需求。然而,相關公司沒有履行上述的義務,政府會否追究呢?

陶永強稱:「不可不承認,有線 (公司) 在網絡舖設上,確實有一些不足的地方。特別在舊區,是比較難達致的。」電訊管理局將繼續監察,有需要時會督促澳門有線電視服務有限公司盡早履行義務,完成網絡舖設的工作,為澳門下一步的收線電視服務,提供較好的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