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醫療問題又成箭靶 (02/12/2011)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承認經常被投訴看病輪候時間長,但稱已盡力想辦法縮短輪候時間。他指離島急症室站市民更方便取得醫療受務,故並沒有減少山頂醫院急症室的就診人數,相信經過一段時間,急診輪候時間會回復原狀,此外,他呼籲市民不要濫用救護車和急診服務。

陳明金議員昨天在立法會辯論明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時批評政府的醫療服務。他說,很多市民批評「看病難、長期等」,希望澳門能多一間似樣的醫院。但政府沒有依承諾在離島興建醫院,卻在私人醫院設立急診站。政府除了每年要付過千萬元的租金,還要購買醫療服務。他表示,該私人醫院長期接受政府資助及免費批給土地,醫療設備也是政府資助購買。一方面可以獲得公帑資助,另一方面又獲得公帑購買服務,被居民批評為「左手交右手」。

他還批評說,回歸近十二年,政府用於醫療衛生的投入逐年增加,由一九九九年的十二億三千多萬元增至明年的四十四億六千萬元,但居民「看病難、長期等」的問題卻十年如一日,沒有解決。他說,對此居民認為根本問題是,公共衛生事業停滯不前,投入與產出不成比例。

李展潤承認輪候時長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時承認,看病輪候時間長,是衛生局經常被人投訴的問題。他辯稱,該局也想盡力縮短病人輪候時間,不斷增加醫護人手和服務。

他說,設在科大醫院的離島急症站自十一月一日運作以來,每天有病人七十至一百人就診。他表示,設立離島急症站的原意是分流大醫院的急症服務,但經過近一個月,發現山頂醫院急症室就診人數並沒有因此而減少。這說明增加了醫療服務,市民更加方便,醫療服務的需求也隨之增加。他認為,初期病人輪候時間有所縮短,但經過一段時間,醫療服務出現飽和後,醫療服務需求又隨之增加,會到輪候時間又恢復原狀。因此,當局便增加人手和服務,最後輪候時間又一樣那麼長。

擬向非牟利團體買位應付

李展潤表示,衛生局想了很多方法解決看病輪候時間長的問題,包括向非牟利團體「買位」,提供門診服務,以及建議社團提供醫療服務,最好在夜間和假期,分擔政府醫療機構這段時間的醫療服務。他認為,關鍵的是分流病人,衛生局會透過分流機構進行分流,確保真正需要緊急處理的病人能得到優先的處理。

他呼籲市民不要濫用救護車。病情不緊急的,希望讓給緊急的病人。他重申現時有急診被濫用的情況,鏡湖醫院的急診服務被濫用達六成,何況山頂醫院急診室大部分的病人是免費的。他舉例說,有的半夜到急診室開運動班的證明,有的陪家人求診自己時也順便看病,甚至有的連掉頭髮、崩指甲也到急症室求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