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李從正促盡快解決公天問題 三網合一時代到來 (23/12/2011)

【本報訊】議員李從正表示,政府在公天問題及相關政策立法取態不清,加上未來三網合一取向不清,公天未來生存空間、營運模式等政府應有取態,否則將會影響市民未來收看免費電視,如需要付出更高昂費用收看現有免費頻道,促請政府盡早清晰立場和立法。

公天與有線問題擾攘多年,先後發生多次停播事件,李從正認為,政府在公天問題及相關政策立法取態不清,加上未來三網合一(互聯網、電視、電訊),取向不清,又指,三網合一是長遠規劃,技術上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三個不同範疇利益分配,成為了推動三網合一的阻礙。國內的經驗,是相關的經營者會相互入股,李從正認為,澳門未必具備此條件,加上政府對於公天未來生存空間、營運模式等政府未有取態,促請政府要盡早為此立法,否則將會影響市民未來收看免費電視,如要付出更高昂費用收看現有免費頻道。

公天問題列侵權不認同

對於有意見建議將公天問題列為侵權,且將之刑事化,李從正不表認同,他認為,若要將之刑事化需要視乎《出版法》、著作權等是否將之刑事化處理,事件中,有線、公天仍存在版權糾紛,政府突然單方考慮將之刑事化處理,可能會否影響法官裁決,現在舉動會較危險,建議將之列入著作權中一併考慮。

另外,明年將會開放固網專營權,但會將固網的網絡管理交予現有資產擁有者即CTM維護,李從正憂慮若CTM成功競投營運牌,又可以收取管理費,將會形成為雙重收費,政府需要向CTM多付一筆錢管理,有關問題要待政府公佈開放合約時,謎底才會揭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