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高天賜憂收緊新聞自由 (02/12/2011)

【本報訊】經諮詢傳媒界及法律界後,立法議員高天賜認為,現時沒有理由啟動修改《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並極度懷疑,政府有意借此機會收緊言論自由,削弱市民知情權。「我希望不要修改,因為會越改越衰。因為收縮 (新聞自由) 的範圍,的確,令很多記者擔心去報道,自我審查一定越多越嚴重。」他注意到,市民至今仍未感到修法的嚴重性。

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已聽取傳媒界和法律界的意見,他認為現時沒有理由和證據,以致政府必需修訂《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因為,現時的民事、刑事法例對傳媒行為已有足夠規範,業界以往也沒有出現惡性或嚴重的個案。他極度懷疑,政府修訂兩法是要收緊言論自由,不想市民透過傳媒知得太多。

憂自我審查更趨嚴重

高天賜指出,特區政府現時運用很多公關手段,既聘請很多記者,也透過很多法律顧問來包裝、掩飾內部的腐爛。若很多問題不被揭露出來,社會將變得腐敗。他說:「我希望不要修改 (兩法),因為會越改越衰。因為收縮 (新聞自由) 的範圍,的確,令很多記者擔心去報道,自我審查一定越多越嚴重。」

這次具爭議的修法由新聞局向行政長官提出,決定前未有公開廣泛聽取新聞界意見。隨之,該局先動用十二萬展開文獻研究,再動用三百五十多萬元聘請易研方案 (澳門) 有限公司展開商議式民調。去年,局方的新聞稿指出,政府將因應首階段的方向研究結果 (文獻研究、民意調查) 草擬法律文本。

上週五,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聲明反對修法調查。同日,新聞局局長陳致平剛好有機會在新聞工作者協會學術部交流活動表示,不是以「數人頭」、「少數服從多數」來決定;新聞局當晚也及時發出新聞稿稱:「待調查結果出台後,並視乎收集到的意見,才決定下一步的工作。」五天之後,易研方案 (澳門) 有限公司更發出新聞稿指出,新聞業界別將以討論為重點、民調為輔的方式進行。

高天賜稱:「我們澳門有錢,可以虧蝕得起。三百萬算是甚麼?算是多少錢?在政府官員的眼內不是很多,但是,在澳居民眼內,的確是浪費。而且,嚴重的是五時花六時變,沒有方向感,沒有目標、原則來做工作,這是非常危險的。亦顯示幕後有一個計劃收緊言論自由。」

易研十六個月接至少七項政府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新聞局動用大筆公帑已不是第一次受到質疑,二OO九年,該局未有公開招標,以三千二百萬批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成就展 (北京)」展覽服務。另外,易研方案 (澳門) 有限公司及相關的易研網絡研究實驗室,在短短十六個月內,已承接至少七項政府批出的調查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