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業界反應淡‧專業組沒得代表性結果 商議式民調白做了 (05/12/2011)



【本報訊】備受爭議的修訂《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在昨日終於結束。雖然,調研團隊最初希望從全澳傳媒工作者中隨機抽出民調的參加者,然而,在多番努力下,仍得不到大部份傳媒機構確認名單。最終,調研團隊確認,昨日僅由二十九人組成的「專業組」的意見,不能代表整個行業的意見,調研團隊代表稱,將會繼續收集傳媒工作者的意見,直到提交報告為止。

昨天下午六時,商議式民調「商議日」快要結束的時間,研究團隊在教業中學孔子花園會見記者,歷時一個半小時的訪問中,記者大部份問題質疑民調的可信度和有效度。易研方案 (澳門) 有限公司總監張榮顯表示,昨日出席的公眾人士有二百七十七位,專業人士有二十九位,進行了四十四場討論,四場大組專家答問。他指出,由市民組成的「公眾組」的情況超出預期,仍一成三參加者缺席。

市民指政府非民選憂傳媒受壓偏頗

有市民在專家答問環節表示,由於現時的政府並非民選,故擔憂政府會不會施加政治勢力,令傳媒有偏頗。也有市民指出,過去二十年,就算沒有依法設立新聞工作者通則,沒有依法成立出版委員會或廣播委員會,本澳的傳媒都未曾出現大問題。律師公會秘書長石立忻回應市民的懷疑和不信任時認為,應該著眼於如何修訂法例條文。

專業組廿九人十六人來自澳廣視

據了解,全澳的傳媒工作者逾九百人,但是,調研機構僅能找到三百七十三人的名單抽樣,出席昨日的「商議日」的「專業組」更只有二十九人,其中逾一半 (十六人) 來自澳廣視,該機構的新聞部高層更獲抽中與基層人員在同一小組討論。對於今次的「專業組」的抽樣樣本情況,商議式民調創始人 James Fishkin 判斷,昨天的「專業組」僅是焦點小組訪談,參加者的意見不能代表整個業界的意見,但是,「專業組」的討論是十分好的、嚴肅的、深度的。

按最初的計劃,是次商議式民調為本澳新聞界設立「專業組民調」,但是,現在卻變成討論為重點、民調為輔。被問及最初的計劃是否錯誤,張榮顯稱:「我們絕對不認同一開始是一個錯誤的設計。」他表示,調研團隊盡很大的努力令「專業組」得出「具代表性」的結果,可惜,未能得到具代表性的抽樣樣本。

事實上,調研團隊最早是向五十四個機構索取傳媒工作者名單,卻只有八個提交,故透過不同途徑收集名單,再要求各機構確認,最終另有七家媒體回覆。為何出現這個「低回應」的情況,原因確實未明。但是,一群反惡法、反新聞審查的前線記者在前日於社交網站發起抵制,呼籲出席「專業組」的參加者拒絕填寫問卷,「令這次不公義的商議式民調失效」。

問卷甚具引導性記者仿如無恥之徒

據他們了解,民調問卷的題目極具引導性,部份選項甚至已定性,且用詞很偏激,並不中性,透視出設計者對問題已有既定的主觀看法,完全不符合客觀、獨立的科研精神。還有很多問卷的題目,其預設立場是將新聞工作者形容如同壞事做盡的無恥之徒。

記者向局長遞信捍衛新聞自由

那群記者也指出,政府強行修改兩法,從種種跡象顯示,當局今次引導修法進程傾向加強監管新聞界,民調只為隨後收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其中一個環節。他們強調:捍衛新聞自由的原因,就是為了保障市民知情權,拒絕政府透過任何形式過度操控新聞界,從而削弱監督政府的功能。那群記者昨日也向新聞局局長陳致平遞信表達不滿,主題是:「捍衛新聞自由,揭穿無恥的說謊者,寸步不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