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環境評估被批唱慢板張紹基稱太急不現實 (23/08/2011)

【本報訊】繼大潭山被大幅開挖興建豪宅後,政府早前表示計劃將再開刀,興建大潭山隧道,當局曾否進行環境評估?環保局局長張紹基始終沒有明確的答覆,一時說同事會開會評估,一時又說因放大假,需要回辦公室閱看資料,故暫時不能回應。至於,政府需要三至五年才建立環境評估,被外界批評是「唱慢板」,張紹基表示,不需要介意,希望各方面多給予意見:「太急的,亦都不現實。」

政府已規劃興建大潭山隧道,相信工程將對山體造成影響,政府有否進行環境評估呢?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表示,過去一直與相關建設部門溝通,局方會綜合分析各方面意見,保障周邊環境的質素,所以,局方會與相關同事開會,評估周邊的情況。

工務局曾否就大潭山隧道的工程諮詢環保局?張紹基稱:「暫時我沒有進一步消息,暫時回答不了。」即是沒有詢問?張回答:「我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他又解釋:「手頭上未有資料,因為我剛放完假回來,今個星期才上班,我都要回去閱看資料。」

早前,環保局推出環評制度探索文本,進行公眾諮詢,並指稱需要三至五年才能完成制定工作,外界批評政府「唱慢板」。張紹基稱:「我亦都不需要介意,不緊要的,各個方面多提供意見給我們,我們會吸納各方面意見,亦都謙虛地學習,了解我們的實際情況。」

張認為:「始終必須要循序漸進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太急的,亦都不現實,亦都要看澳門的實際情況。」然而,現時的環評指引是沒有法律的強制約束力,張紹基表示,政府要做好工作外,企業責任也非常重要。

他指出,在完成制定環評制度前,環保局聯同其他相關部門,如工務部門或過去其他制度,來保障城市發展和環境保護,如:水、空氣、噪音等都有其他相關措施和指引。至於,備受爭議和批評的小潭山超高樓項目,張紹基不排除再諮詢市民,但是,有待發展商再提交環評報告,再與工務部門討論後才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