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搞好綠化環保又無妨 崔開腔挺建超高樓 (12/08/2011)

【本報訊】澳門自申遺成功後,有不少樓宇項目因對世遺景觀有威脅而受爭議,甚至要政府介入要求發展商降低樓宇高度,當小潭山項目能否拍板仍未成定局之際,行政長官崔世安一句﹕「建超高樓可透過樓宇的綠化和環保比例,令周邊環境得以改善。」引來猜疑政府贊成興建超高樓。崔世安又表示,由於城市不斷發展,不能因世遺而要城市不變,但澳門自成功申遺至今,緩衝區內沒有違背申遺承諾及世遺保護相關規則,政府也會遵從這個大原則保護歷史城區和緩衝區。

近年本澳不斷有超高樓落成,雖然不在緩衝區內,但對於世遺景觀也有所威脅,而大潭山開闢建豪宅、小潭山正申請興建高樓,這些對於澳門整體景觀有所威脅。一次次超高樓事件亦引起了世界文化管理委員會對澳門的關注,何潤生指出,世遺管理委員在六月份會議中,要求澳門特區政府提交《城市規劃法》、《土地法》、《文物保護法》立法工作,反映出澳門特區政府需要將世遺一併列入城市規劃當中。他批評,《城市規劃法》、《土地法》、《文物保護法》正在立法當中,小潭山事件的出現,反映立法的迫切性,希望能加快立法及做好透過法律做好世遺保護。

本澳現行的文物保護法律是於一九八四年及一九九二年頒布,當時是亞洲具較先進的基制,崔世安認同,澳葡政府為此做了大量工作,令有價值的一百二十多幢有價值建築物能被保護下來,澳門有良好基礎可以申報世遺和歷史城區。

面對歷史城區、世遺、緩衝區,他表示,政府一直保持嚴謹態度。世遺管理委員會會定期了解申遺地區的發展對世遺歷史城區及緩衝區有否造成影響作出跟進,他表示,世遺會議上的要求,與過去一致,希望澳門在某些區域能定出協調發展,作出規劃,又強調,澳門自成功申遺至今, 緩衝區內至今沒有違背申遺承諾及世遺保護相關規則。他稱,面對城市發展,必然要平衡保育及城市發展,不能因世遺而要城市不變,如海岸線、山脊線等。有信心和有能力配合世遺管理委員會去做工作,保護歷史城區及緩衝區。

不會違背世遺承諾

談到社會爭議的超高樓問題,崔世安說﹕「發展一個新區域時起高樓是否一定不好?若空間比例、綠化環保等做得好,可能起得高面積一樣,但周邊環境好咗,亦有不同地區也這樣發展。」言語間表示建超高樓不一定不好。他重申,政府的總原則是不會違背申遺承諾,保護好歷史城區及緩衝區,將爭取《城市規劃法》、《土地法》、《文物保護法》盡快出台,符合現時發展需要。

另外,國際中心爆炸事件後,崔世安認為有需要完善重大突發事件危機處理法律,及加強信息發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