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陳吳望政府摒棄官本位 (17/08/2011)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和吳在權昨天就過去一個會期的工作作總結時表示,議員監督政府依法施政,是基本法賦予的職責;官員面對議員的批評和質疑,應該認真對待。對於該議員服務處接獲市民求助個案中,對公共行政泵訴的個案明顯較以往多,他們認為這反映了公共服務的質素仍有待提高,希望政府能摒棄「官本位」思想,真正以民為本。

第四立法屆第二期已經結束,議員陳明金和吳在權昨天對他們過去一個會期的工作作了總結(見圖)。陳明金表示,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列明了十五項立法、修法工作,至會期結束前提交了其中的七項。雖然只近半數,但通過的十項法案中有些與民生息息相關、社會特別重視的法案。因此,他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社會和居民的關注。他認同政府的提案及立法程序,應該結合社會民生,以「輕重緩急」為原則,對關乎社會民生重大決策的法律、法規,應推動優先立法,實事求是地回應社會的訴求。

他表示,對於歷史的原因和過去積累下來、廣大居民及全社會關注的一些重大問題,例如土地批給、政府預算開支、公共行政改革、公共房屋、大型公共工程的監管及施政的透明度等等,政府必須想辦法盡快逐步解決,面對問題不能夠,也不應放任、迴避。

陳明金指出,議員監督政府依法施政,是基本法賦予的職責。議員對各級政府部門所存在的問題或不足,提出實事求是的批評和質疑,絕對是應該的。政府各級官員應該尊重和重視議員的工作。他表示,議員在立法會的議程前發言、書面和口頭質詢等言論,都是他們的政治主張。官員面對議員的批評和質疑,應該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認真對待,絕不應聽之任之,甚至當做耳風,也不能答非所問,甚至不答,又或者答錯後死不認錯,堅持「官本位」思想。他認為,少數官員對議員的工作,在態度上和認識上存在問題,必須調整思維,作出改進。他主張積極推行官員問責制,以及官員的橫向調動,對明顯不作為及犯有明顯過失的官員,都應該追究責任,甚至「下課走人」。

他說,回歸十一年來,由於《土地法》不完善、存在明顯的漏洞,因此導致相當的土地資源被廉價批出,造成土地閒置,以及轉手牟取高利等問題。如大潭山機場建設用地變成豪宅用地、星麗門影城計劃長期擱置後出售股份獲暴利等。對此,政府應重視,盡快修改《土地法》,提高施政透明度。

陳明金還關注到政府的預算開支不斷增加、公務員的薪酬開支不斷攀升、編制繼續擴大的趨勢,希望政府善用公帑。他表示,通脹對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壓力,政府應繼續採取新的措施,為居民紓緩生活的壓力,同時也應顧及中產居民所面對的生活壓力,關注可能出現的「在職貧窮」問題。

而吳在權表示,立法議員的職責,首先是做好立法工作,同時也監督政府依法施政。他們除了完成立法會的工作外,也在服務市民方面不遺餘力。在過去的會期中,該議員服務處共接獲市民的求助個案四千二百多宗,比上個會期上升百分之八,其中需要持續跟進的個案有一千四百多個。

他說,在需要持續跟進的個案中,對公共行政投訴的個案明顯較以往要多。這與市民維護權益及申訴意識的提高,以及對議員的信任增加有關,同時也反映了公共服務的質素仍有待提高。他希望政府能摒棄「官本位」思想,真正以民為本,加強部門間的協調溝通,提升公共服務質素,避免出現市民投訴無門的情況。

吳在權表示,他和陳明金都重視議程前發言和質詢對監督政府依法施政的作用。其中,陳明金在全體會議作議程前發言十四次,書面質詢五十三篇;他議程前發言十三次,書面質詢四十篇;兩人聯合口頭質詢二篇。他們的發言和質詢的內容集中關注重大民生問題的改善,以及土地及大型公共工程的批給、建設及預算追加等問題,還有特區政府及屬下十六大基金的所有公帑的使用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