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澳基會資助私立大學有何標準 (18/08/2012)

【本報訊】對於澳門基金會向澳門城市大學基金會批出巨額資助,澳大副教授仇國平認為,澳門基金會早前被審計署指出問題後,從今次公布資助的形式看,仍沒有甚麼改進。澳門基金會需要向公眾更詳細解釋,為何批出這麼大的數目,從而釋除外界的質疑。

在澳門基金會 (簡稱澳基會) 日前公布的二零一二年第二季度資助名單中,澳門城市大學基金會獲批最高資助額。加上八個月前的一次撥款,澳門城市大學基金會合共從澳基會得到六千一百萬元。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表示,單看澳門城市大學校監、校董會主席陳明金的政治影響力,澳基會批出鉅額資助是「不出奇」和「可理解」的。

仇國平認為,今次對澳門城市大學基金會和以往對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的高額撥款,意味政府樂意支持私立大學。至於,私立大學的質素受到外界懷疑,這則是政府規管大學的專職部門需要嚴格把關的,否則,既影響本地學生的質素,也會損害澳門對外的聲譽。不過,澳基會也需要解釋,會否按大學的質素來審批資助?相關的標準如何?為何資助金額是這麼高?

對於外界有傳言指,澳門大學遷往橫琴後,現時的校區將交給其他大專使用,仇國平估計,以澳門城市大學現時較遜色的教學環境,以及其計劃將學生人數增至六千,澳大校園是有可能轉給該校的。若然,存在這項計劃的話,政府應該作出說明,釋除公眾疑慮。早前,審計署批評澳基會的審批和監管等問題,仇認為,從今次的公布形式,看不到澳基會作出甚麼改進,公布的資料仍不夠詳細。

此外,在今次澳基會公布的名單內,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獲批金額佔第二高,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則位列第五。政府可能辯稱,認同社團提供的社會服務,故批出大筆資助。「那些服務是否一定要由他們提供?他們的專業水平是否足夠?」仇國平認為,官員常言要從外地引進人材和知識,當本地社團提出申請時,政府不一定必要批給撥款,可考慮邀請外地團體來澳,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澳基會一直有很多資助給予出版書刊的,批出金額甚至高達廿萬元。仇國平表示,他的書籍不需任何資助也能出版,甚至可以收到版權費。雖然,當局可辯解,以澳門為題的書籍的市場細小,故需要提供資助。但是,仇舉例,以「兩岸觀察」為題的書籍的市場不少,遍及兩岸四地,為何仍有大筆資助?又例如,一些關於疾病的書刊,不同地區也有出版,看不到有甚麼需要批出資助由澳門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