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鷺林 天災?慘況 人禍? (02/08/2012)


【本報訊】政府計劃在龍環葡韻鷺鳥林旁興建交通安全資訊中心後,保育該區的呼聲日益高漲。然而,上星期颱風韋森特襲澳之後,那裡受到「奇怪的」破壞,在相當高的樹叢中出現了「空洞」,有市民質疑那是人為或天災。立法議員陳偉智指出,若民署展開保育和修復,要慎重而行,不容有失,應先深入了解該區後提出具體計劃,且聽取專業團體的意見後,才定出和落實合適的方案。

近月,受到保育人士關注的龍環葡韻鷺鳥林受到破壞,很多樹木已經倒下,很多雀鳥已經失去居所。前晚,常到該處拍攝雀鳥的小喬媽咪在社交網站上載最新相片,並寫著:「鷺林近況!慘慘慘!!是人為定係天災?」她昨日再到現場接受訪問時指出,颱風韋森特上星期二遠離本澳、氣象局改掛三號颱風訊號後,乘車經過鷺鳥林,見到有路樹倒在行人道上,但鳥林的矮樹仍然存在。

樹倒枝折‧一片黃土

然而,小喬媽咪上星期六乘車經過時,卻驚見現時「面目全非」的景況。雖然,颱風的破壞力很強,但她覺得奇怪的是,若植物全是被颱風吹倒,地面上應滿佈高矮的樹幹、樹枝、樹葉等,應不會如現時一眼便見到一大幅黃色的土地,如同在相當高的樹叢中出現「空洞」。她指出,鳥林以往有很多雀鳥,甚少見到牠們在地上「遊蕩」,但過去一、兩天,「不少雀鳥在地上行來行去,望來望去。」

高樓風洞效應致災?

直選立法會議員陳偉智估計,造成這麼大的破壞,可能是旁邊的超高樓產生風洞效應所致。他認為,這是一個教訓,政府往後應更重視和優化環境評估,在審批建築項目時,應該考慮其對周邊環境和居民的影響。鷺鳥林旁路樹被颱風吹倒後,可以見到樹根上有混凝土,陳偉智指出,大量路樹被颱風吹倒,很可能是種植入地不深,以及修路工程傷害樹根所致,民政總署應檢視路樹的種植和維護。

他也指出,龍環葡韻鷺鳥林具有特殊性和珍貴性,這是本澳現時少有的、獨特雀鳥景觀區,民署若要展開保育、修復工作,應該慎重而行,「不容有失」,避免對雀鳥造成傷害。以往,政府部門被批評閉門造車,又欠缺專業性,陳偉智認為,民署應該盡快科學而深入了解該區的情況,然後提出具體計劃,定要向不同的專業保育團體索取意見,從而修訂出最恰當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