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素研再獲批五百八十萬 (10/08/2012)

【本報訊】澳門志願者總會和澳門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去年獲批一千萬元資助,備受批評和質疑。然而,前日的《政府公報》顯示,澳門基金會再向上述團體和研究中心批給五百八十萬元。由於獲批巨額資助團體的多名負責人也在工聯會擔任職務,「澳門良心」四名成員昨早到工聨會總部遞信,要求該會會長敦促相關人士向公眾詳細交代,而工聯會在過去兩季也至少獲批五千多萬元資助。

去年,澳門志願者總會獲澳門基金會 (簡稱澳基會) 批出一千萬元 (五百萬元用於裝修),資助「設立『澳門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暨澳門志願服務培訓中心』,二零一一年度營運及活動的部份經費」,近月備受公眾質疑和批評。原來,澳基會在今年四月,再次向澳門志願者總會批出五百八十萬元,「資助該會及屬下澳門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二零一二年度計劃的部份經費」。

對於二O一一年一千萬元資助的審批及監管,出現的問題越來越多。其中,澳基會規定,接受年度計劃資助的社團,須於翌年一月三十一日前提交總結報告。究竟,澳基會何時收到報告?澳基會是否在傳媒持續報道後,才致函向澳門志願者協會索回三百五十萬餘款?為何澳門志願者總會不是主動交回餘款三百五十元?澳基會是否很滿意去年的報告,以致今年再批出五百八十萬元?

網上團體「澳門良心」的成員、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表示,政府再次審批資助時,必須考慮受資助團體的報告是否詳盡,必須檢視以往的資助是否用得其所,例如:採購或裝修前有否貨比三家,從而合符經濟效益、不浪費也不舖張。若是理據不足,便貿然再批撥款,顯示澳基會未從早前的審計報告吸取教訓,有縱容社團不詳盡交代和濫用公帑之嫌。

李從正從未詳細交代

在十三個月內,獲批一千五百八十多萬的澳門志願者總會、澳門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是澳門工會聯合總會 (簡稱工聯會) 副理事長、立法會直選議員李從正。在傳媒多番追問下,他一直「閃爍其詞」,始終拒絕詳細公布去年如何運用資助,如:該中心設於澳門日報大廈十二樓的每月服務費金額。此外,上述團體和中心的其他負責人,不少也在工聯會擔任職務。

仇國平指出,用公帑資助團體是為了推動公民社會和公共利益。他質疑,澳門志願者總會及澳門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將來可能為某些社團 (如:工聯會或友好團體) 推動選舉工作,進行動員及民調,這與資助目的背道而馳,也會造成選舉不公的情況。「澳門良心」一行四人昨早到工聯會總部遞信,要求該會會長何雪卿敦促李從正向公眾交代種種疑問、開放澳門素質研究中心讓傳媒參觀等。

工聯拒收信件

工聯會總部的接待人員表示,該會的負責人正在開會,又指已接收仇國平單人遞交的信件。所以,當十多名記者在場採訪遞信時,接待人員拒絕接收,只著「澳門良心」的成員「放低」寓意「慳啲洗」的小金豬「錢罌」和信件。請願人士立即拿出「工聯怕甚麼,為何不出來接信?」、「強烈要求工聯公開賬目」等標語以示不滿。

翻看政府己公布的二O一二年第一及第二季資助名單,以「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名義獲批的金額為五千零九百多萬元,此數額仍未把工聯轄下機構 (如: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望廈老人中心等) 所獲資助計算在內。資助由澳門基金會、體育發展基金、文化基金、法務公庫、衛生局、勞工事務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民政總署批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