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素研中心‧疑竇重重 (03/08/2012)

【本報訊】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使用澳門基金會的資助,每月繳付服務費七萬五千元借用澳門日報大廈十二樓,新澳門學社理事長指出,這與金額租用中區辦公室的價格相若。此外,澳門基金會向該中心批出五百萬元裝修,澳大教授仇國平認為,這是豪裝的金額,質疑為何基金會通過這項審批。

公民素質發展研究中心 (簡稱素研中心) 設於澳門日報大廈十二樓,由澳門基金會 (簡稱澳基會) 資助一千萬元成立。但是該中心主任、直選議員李從正始終拒絕交代,每月向澳門日報有限公司繳付服務費的金額。前日,澳基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終於表示,素研中心的每月服務費為七萬五千元。

最早公開投訴素研中心利用資助使用澳門日報大廈的新澳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昨日表示,雖然,澳門基金會和素研中心沒有公布樓層的面積,但可從已有數據估計,那裡約有六千多至一萬平方尺。按照每月服務費為七萬五千元來推算,每平方尺的費用為十二元,這與租用中區辦公室的價格相若。

他也指出,即使是很高級商廈的管理費 (包括提供空調),都只是每平方尺三元。「究竟,這費用 (每月七萬五千元) 可否被視為服務費?這樣就可以走過場說:雙方的不是租賃關係呢?」周庭希認為,澳基會向素研中心批出這筆巨額資助「簡直係離晒譜」,對於事後仍辯稱合理,更覺他們「厚顏」。

仇國平指豪裝不合理

除了服務費外,澳基會向素研中心批出五百萬元裝修。這是否奢侈?吳志良認為,按現時每平方米裝修費用五千至八千元,贊助五百萬元裝修費合理。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問:「為何是合理呢?為何是五千至八千元?為何不是五百至八百元?這條數是如何算出來的?無論是住宅或辦公室,一千平方尺的單位用五十萬至八十萬裝修,澳門沒有太多人可以負擔得起。」

不是資助設置會所

仇國平認為,據現有資料的分析,「這是牽涉到津貼給社團豪裝辦公室」,他質疑,澳基會為何撥款給社團豪裝。早前,李從正暗示,素研中心也會讓澳門志願者總會的成員使用。仇國平稱:「資助是給總會設立素研中心,不是給總會設置會所,為何要有會員的活動地方?為何要設在澳日?為何不是設在其他地方?為何要付這金額的服務費?為何不公開讓傳媒等入內參觀?這些都需要交代。」

此外,政府批租土地興建澳門日報大廈,條件是只限該公司自用,仇國平認為,澳基會資助素研中心使用該大廈,「意味著付錢給社團做不合符政府規定的事」。被問給每月繳付七萬五千服務費是否合理?吳志良回應稱:不會干預社團內部運作。審計署早前已指出,澳基會疏於監督撥款的使用,仇國平認為,從確保資源有效使用的角度,吳志良的不干預之說是廢話,視審計署如無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