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風毀樹木有利更替繁衍 民署決讓鷺林自然恢復 (03/08/2012)


【本報訊】龍環葡韻鷺鳥林日前被發現部份樹木倒塌損毀,民政總署指,這是由颱風造成,影響並不嚴重,反更有利該林自然更替繁衍,加上為免對棲息的鷺鳥構成干擾,他們不會介入處理,讓其自然恢復為佳。

十二樹木被毀颱風造成非人為

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昨表示,颱風韋森特過後,當局已在第一時間評估其對鷺鳥林樹木的損壞情況,發現只集中在中部出現,主要是木麻黃和黃槿共十二棵樹被毀,而樹林兩側則保存完好,總體而言只影響一小部份,並不嚴重。他並預備了鷺林現況相片作即場介紹。

雖然相關樹木被毀至死,但情況還是利多於弊。譚偉文稱,相關的黃麻木狀況如早前黑沙海灘的黃麻木相差無幾,已出現老化現象,生長狀況欠佳,是次因颱風而被吹倒,反對鷺林樹木自然更替起正面的幫助。

樹毀利多於弊

民署亦發出新聞稿進一步介紹,指部份林區於颱風期間受切風影響,致部份樹木倒下或撕裂,而這一方面可以將原本出現老化、退化現象的樹木進行更替,亦可將生長過盛的藤蔓除去,增加地面的裸露面積,有助植被重生及增加生物多樣性,還有助鷺鳥的棲息。

事件曾被懷疑涉及人為。譚偉文透露,署方每月需採集季後鳥的糞便樣本,用以檢測禽流感,故一直有派員從龍環葡韻一側去觀察鷺鳥林,若發現有大量雀鳥受驚或出現其他異樣,或代表有人入林干擾,他們會聯合警方採取相應的行動,做好保護工作。

人為遠離 自然恢復

被問到會否對鷺林開展恢復工作,譚偉文回應說:「這是一個自然的生態,亦都不應該透過好多人為的調整,去改變、去破壞它自然的生態,因為自然界是可以有一個自然的調節。」

至於對鷺鳥的影響,譚偉文指,鷺林還有許多樹木,相信受影響的可在林內另覓適合地方棲息築巢,「再加上二月到八月是鷺鳥的繁殖季節,我們更加不應該作一些好大的動作,影響到牠們繁殖期間的棲息。」

縱然暫未有人為干擾的必要性,不過他強調,署方還是會持續觀察有關情況,「看看我們需不需要人為做些什麼,但是,大家都要相信自然界的恢復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