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義字五街商舖罷市抗議整治 (17/08/2012)


【本報訊】義字街等五街約五十間商舖昨日罷市一天,抗議民署整治該區的計劃黑箱作業,偏袒小販,更透過傳媒欺騙市民。他們促請當局重回談判桌,商議辦好本澳餘下的特色露天市集,達致商戶、小販、市民、政府四贏。否則,商戶將會把抗爭行動升級。

不排除行動升級

澳門商舖互助會昨發起義字街籌五街商舖罷市一天,抗議民政總署重整該區時欺騙市民及利益輸送,約有五十間商店參與。澳門商舖互助會會長梁仕南表示,該會與民署曾有九次會議,但仍是沒有共識。「如果,我們今次的罷市抗爭,對民署沒有壓力,且署方繼續一意孤行,我們一定要繼續抗爭,行動一定升級。迫使民署返回談判桌上,研究達致小販、商舖、市民、政府四贏。」

恐成十月初五街翻版

「民署仕急馬行田,先射箭後畫靶。欺騙廣大市民,說甚麼市集步行街,破壞營商環境。何來有市集步行街?根本是十月初五街的翻版。澳門只餘下義字五街這個寶貴的露天市場,現時的商舖只知生意一落千丈,慘淡經營,皆因民署施政造成。」澳門商舖互助會代理事長歐陽廣恩表示,罷市一天是無可奈何的決定,因為,實在損失慘重,如:舖租、夥計薪金等。

不滿偏袒小販

歐陽廣恩批評,民署長期閉門造車,且利用傳媒欺騙市民。商舖互助會指出,民署在義字街等五街重整計劃中,不僅製造矛盾和衝突事件抺黑商舖,甚至在報章刊登廣告,企圖將其多年來管理不善的責任,推卸到商販身上,「這種蓄意誤導市民大眾的做法,著實令人心寒!」該會批評,重整計劃偏袒小販、漠視商戶訴求,更有「向社團獻媚、達至利益輸送目的之嫌」。

互助會重申,合法佔用公地牌照 (俗稱門口牌) 是澳葡時期政府向商戶發放的。起源於商舖擔心小販在自家門前擺攤,影響生意而向政府申請。回歸後,民署卻於二OO六年無理地單方面禁止商舖為門口牌續期,其後指商舖「非法擺賣」。今天,民署又以門口牌作為談判籌碼,威迫利誘商舖讓出門前空地予小販擺攤,否則便不合申請門口牌的資格。

小販反駁商戶欺壓

不認同罷市的小販甘太太稱:「我賣了四十四年,將青春全給這條街。你們 (商戶) 現在欺壓到我們這樣,對不對?民政總署今次的方案是 number 1 (第一)。」她獲准在半個大廈的出口前方攤檔售買衣物:「所有小販都配合整頓。現在多寬闊!商舖霸權、霸了門口,把商品放到門外,還將箱子租給別人,每個每天五百元。是否這麼無良?」此外,也有路過的市民認為,整治後街道更清潔,步行更舒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