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民署:鷺鳥最怕人打擾 (04/08/2012)


【本報訊】被政府計劃在旁施工建設的龍環葡韻鷺鳥林早前遭颱風破壞,民署重申,事件不會對鷺鳥和鷺林有太大影響,更呼籲人們不要作出一些不適當的干擾,影響其自然恢復,「鷺鳥不怕自然的變遷,最怕人的干擾!」。

管委會副主席梁冠峰昨表示,颱風襲澳之時,鷺林三大鳥類:小白鷺、夜鷺和池鷺,其繁殖期已於七月完結,幼鳥全飛離到澳大觀音岩那邊的樹林棲息,以方便覓食,且鷺鳥的警覺性自然比人高,懂得「避一避」,故無須太擔心是次颱風對牠們有好大影響。

周邊環境影響  破壞無可避免

梁冠峰指,隨著鷺鳥林周邊環境變遷,如建了大潭山豪宅,遭遇颱風時是很難去避免會有這樣破壞性的切風現象。但他又謂應要從樂觀方面看,受這樣的破壞後,鷺林會有自然恢復能力,鷺鳥也會調整適應,相信來年鷺林仍然會有原本這樣規模的鷺林、這樣多的鷺鳥。

對於為何只倒了十二棵樹,鷺鳥林看起來就差很大,梁冠峰解釋,林內的樹木是被許多藤本植物(如五爪金龍)網散狀地覆蓋,故大家所見到很茂密的鷺林實為一個「假象」,只是今回颱風將之整片吹翻了開來而已。他重申,是次破壞有利喬木的生長,讓該林結構更健康。

雖然藤本植物對其他植物有威脅,但梁冠峰指出,它對鷺鳥是有好處的,是很好的隔音材料,而枯乾的藤本植物,則是牠們非常好的築巢材料,可說這些植物成為牠們安居的一個工具,故不會干預移除,讓它們自然競爭。

 籲市民勿因關心反致干擾

梁冠峰強調,民署會加強保護,即盡量避免人為干預,若入林移走倒樹等,實為二次干擾,「對牠們來講真係一個好大的創傷來的,打風已經對我(鷺鳥)不公平,你個人又去搞搞我,不是太好!」

他呼籲市民大眾不要因關心而作出一些不適當的干擾,影響其恢復,「鷺鳥不怕自然的變遷,最怕人的干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