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鐵鏈封路‧巡查森嚴 五街人氣消退 (17/08/2012)


除了抗議民署偏袒小販外,商戶對義字街等五街的整治提出不少問題。有商戶指出,上月開始分階段實施行人專用區,當局在街口用鐵鏈封路,加派警員、民署稽查人員、保安員等把守,令市民覺得氣氛緊張,誤以為區內發生事故,便轉身離開。也有外國旅客站在街頭選購時,見到樣貌不親善的巡查人員,消費意慾大減。商戶慨嘆,過去一個月,生意已大跌六成至八成不等。

巡查人員多了,有否改善了該區的秩序?有商戶向記者反映,他們見到違規擺賣時,會向巡查人員投訴,但對方竟表示不即時處理,叫商戶致電投訴熱線,一等便要十五天跟進。商戶稱:「警員連民署人員十五分鐘巡邏一次,一隊兵的模樣,製造白色恐怖。我覺得是浪費警力,浪費納稅人的錢。不需要這麼大陣仗!我們店舖不是賣白粉,不是做非法的事!」

位於該區的聖家學校對出路段,現進行修路工程,需要動用大型器械。商舖互助會表示,民署早前與他們進行會議時表示,不會進行大型工程,只會美化行人道。商戶批評民署出爾反爾,違反承諾,並質疑署方為何不公布工程的預算,也質疑使用大型器械動工的必要性,因為,六、七年已將該區街道重鋪。對於分階段的工程在年底前不能完工,商戶對年尾旺季的生意受到影響極感不滿。

現把店舖租出的業主蕭女士聲稱,自己和租戶從未獲民署通知,會安插小販在店前擺賣。她由五月開始向民署投訴,每次都說十五天內回覆,但是,每次回覆的結果都是一樣:「我們正在跟進中」。蕭稱:「由民署未劃位,到公開規劃圖,到現在,你 (民署) 有否改善?有否與我們商談?」她也說:「最後一次是七月廿七日,他們又覆我。我說:如果你再覆我同一個結果,你就不用再覆了。」

昨早,商舖互助會舉行記者會時,疑似治安警和民署人員混進記者群中間,全程拍攝監錄。為何要這樣做呢?為何要這麼鬼祟呢?為何不佩帶展露證件呢?若要了解抗議者的意願,為何不直接面見呢?是否要捉發言者的「痛腳」呢?是否要製造白色恐怖呢?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