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議員批明年保安施政沒重點 (29/11/2011)

【本報訊】議員區錦新昨天在立法會辯論明年保安範疇施政方針時,批評明年的保安施政方針沒有重點,也沒有清晰的政策、方向。他認為,保安部隊應配合本澳打造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改善通關問題,針對性部署打擊罪案,將運毒的幕後主腦繩之以法,預防明年初新控煙法生效後可能產生的香煙走私,以及打擊黑工。他並指有警員濫用警權,以「認別身份」為名隨意剝削市民的人身自由。

對此,保安司司長張國華回應說,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很簡單,無論是市民還是旅客來到澳門都覺得有安全感,以及通關便利;出入境檢查證件要快捷、友善、有禮貌等。因此,保安範疇配合特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方向,會從實務做起,維持良好的治安環境,繼續使澳門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最常見罪案是盜竊

他表示,盜竊是澳門最常見的罪案,數字隨著社會形勢轉變而升跌。他又稱,「可惜」澳門因基建設施不可以成為毒品中轉站,但會關注毒品流入澳門,會主打以情報領導偵查,大力打擊。他認為,澳門吸引毒販來澳門販毒,是因為本澳的刑罰較輕,沒有死刑,而且毒品價格比內地高,利潤較高。他說,今年九月在機場設置X光人體透視機,十天破獲了三宗運毒案,主要是情報主導。

至於打擊非法旅館,張國華說,「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實施一年多來,情況已經轉變,打擊非法旅館問題未必可由單一法律解決,有必要時保安當局會向有權限部門提供意見。

警方否認濫權

他否認警方濫權,指警方是依法履行職務,亦接受外部監察。他說,保安部隊紀監會一直對改善警方執法提出建議,若發生問題會及早糾正,改善執法程序及更好地保障市民的合法權利。他承認,今年頭十個月,市民向紀監會提出三十一宗投訴,主要是對執法時的態度等的投訴。

另外,對於有議員指警方安裝「天眼」時將舊城區、治安黑點放在第三階段不合適,張國華表示,保安當局已部署首階段安裝「天眼」集中在出入境口岸,第二階段原來計劃安裝在主要道路,如果社團及市民認為應先安裝在罪案較多發生的地點,當局會聽取意見,考慮作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