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施政報告‧議員讚彈 (16/11/2011)


【本報訊】今年施政報告基本上延續去年政府,議員何潤生批評明年施政報告創意不足,吳國昌則希望政府不要彈票,希望政府能兌現施政承諾。

二百三十四頁的二零一二年施政報告,基本上今年施政的續集,議員何潤生感到,明年度施政報告欠缺新意,民生措施基本上是原有福利政策,而在公共房屋方面亦欠缺中長期規劃。吳國昌則批評,行政法務範疇工作明年很多都是持續工作,而且今年是分季度完成,明年只是持續工作,也沒有指出完成時間表,政府是否做得到?能否於限期內完成?他認為明年施政中,行政長官樣樣盡量滿足各方提議,但櫳統,如在政制發展及現金分享,講就天花龍鳯,最重要是不要再彈票。也希望,特首選舉可以做到普選。

高天賜對高官問責制沒有得到具體落實感到失望,且再次重提,十幅墓地事件,認為有官員利用公權力去解釋,雖然廉署報告指因過時沒法追究法律責任,但可以追究政治責任。他認為,官員需要最高誠信指標,否則會破壞公務員隊伍規矩,令下層感到不公平,有樣學樣。

關翠杏也感到,明年施政是延續過去多項惠民措施,可以令居民覺得可減輕少少壓力,但從分享角度看,這只是初級分享。建議從全面提升澳門居民競爭力,面對未來區域競爭才是讓居民分享到經濟成果的較佳方法。

政府連續第四年派錢,林香生提醒政府,要小心控制公共開支, 除了派錢外,其他公共開支也很大,在公共開支上未來如何做到節約、簡約、有效、有控制,是將來要面對問題。

政府今年主動提出涉及政制工作,唐曉晴感到政府主動提出是好事。而工作分上下半年完成,相信可以較宏觀地進行立法工作,比按月完成較有彈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