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修訂《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 政府積極聽意見 (25/11/2011)

【特訊】新聞局局長陳致平昨日表示,新聞局現時啟動修訂《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程序,而商議式民意調查是修訂程序的其中一環,特區政府希望透過科學的方式,讓業界和社會探討修法的意見和方向。他強調,整個修訂過程中,政府會不斷聽取業界及社會各界的意見。

應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邀請,新聞局局長陳致平昨日聯同負責民意調查工作的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項目總監張榮顯,就修訂《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民調工作,向該會理監事及會員介紹最新情況。

陳致平表示,目前進行的商議式民意調查只是修法程序的其中一環,待調查結果出台後,並視乎收集到的意見,才決定下一步的工作。而民意調查有助促進社會對兩法議題的共同討論,喚起他們對一些存在已久、但沒有處理的問題的關注,達到社會溝通的目的。

就業界關注修法是否規管網上新興媒體事宜,陳致平解釋,政府關注的是以甚麼方式去體現對「網上新聞媒體」的保障,即這類媒體是否享有傳統媒體的權利,又或者如何以法律方式去保障它們行使新聞自由。

陳致平重申政府對於修法無既定立場,且過程透明,亦沒有時間限制。倘若社會需要更深入的討論,政府會尊重並保證有充裕的時間。

另外,張榮顯介紹民調工作時表示,商議式民調是強調參與者在掌握充分資訊後,方表達意見,除大大增加其參與程度外,最重要是讓他們更理性地進行討論。所以,任何有助於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得到保障的意見都可在調查中發表,這有助政府了解社會對兩法修訂的意見和方向。

他提到,商議式民意調查將於下月4日舉行「商議日」,分有公眾組和專業組。屆時,市民和新聞工作者會將被隨機分配到不同的小組,討論相關議題和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