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官方新聞聯絡員指導記者問什麼? (01/11/2011)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昨日在離島急診站視察約半小時,卻只用了半分鐘回答記者提問便匆匆離開。約在五分鐘後,滿腹疑問的記者在該站門外見到張裕,立即上前追問:衛生局指沒有資源,以優厚條件聘請香港和外地醫生,政府有沒有計劃增加資源?張裕沒有說一句,便乘司長專用車離開。

司長不答其他問題可說是預料之內。事實上,在司長未到達離島急診站前,已有衛生局專責新聞聯絡員向記者表示,希望記者只向司長提出關於急診站的問題。還以為司長胸有成竹,準備回應記者基於公眾提出的、關於急診站的問題,可惜,他面對鏡頭時只顧自說自話,若非記者「堅定地」追問,可能連急診站的相關問題也被推到衛生局領導身上。(見另稿)

記者「被要求」問那類問題,也不是昨天才發生的事。約十天前,衛生局召開記者會,回應審計署指該局培訓醫生出現問題,記者會正式開始前,該局的新聞聯絡員拿著咪高峰向記者「公佈」:局長等人只回應審計報告的問題,若記者提出與之無關的問題,其發問權將會轉給另一人。

記者提出甚麼問題應否受到指導?新聞官應否為記者設定提問的範圍?政府高薪聘請記者加入公務員團隊,成為官方的新聞聯絡員,究竟是要協助司長、局長與傳媒溝通,或是要以他們原有的專業阻撓對話呢?身兼政府新聞發言人的特首辦主任譚俊榮,是否需要重新檢視政府各級新聞聯絡員的表現呢?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