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學社交社工認證意見再促專業自主 (28/02/2015)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提交社會工作者專業認證及執業註冊制度意見,重申專業認證應專業自主,把關的專業委員會須改為多數委員由註冊社工擔任,而非行政主導。

學社一行五人昨於社工註冊制度諮詢期結束前一天向社工局遞交意見書,重申他們對專業自主,以及社工權責關係與福利保障安排這兩大方面的看法。

其中學社建議,在相關專業委員會的組成上,要多數委員由註冊社工以一人一票方式直接互選產生,官方委任委員須少於一半,以確保專業自主性,也體現委員會的認受性和政府放權民間專業群體的決心。同時也要加入服務受眾,完整各持份者的均衡參與,令委員會的運作更全面地接受社會監督。

他們又認為諮詢文本內關於社工權利與義務的部份,未能體現權責均等、獎懲相符的原則,加上文本無提及日後完善社工福利保障的安排,無為社會大眾締造投身社工行業的誘因和前景,不利於本地社工專業制度的發展等,須加以完善。

此外,聖若瑟大學早前要求師生不要在社工註冊制度的諮詢專場穿著黑衫和舉牌,學社對此表不滿,質疑此舉是壓制師生意見表達自由,更舉例當年校方辦廿三條立法諮詢專場也沒有相關要求,批評該校校風大倒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