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城規會委員論撤秘:不利制衝 (28/02/2015)

【本報訊】政府突然撤銷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改由土地工務運輸局向委員會提供輔助。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城市規劃師林翊捷 (見圖) 不贊成上述做法。他指出,工務局的權力已經過大,本澳應該如其他先進地區,把建設部門、規劃部門對等分開,而不是現在增加其職能,否則,不利制衡。

原來,早在二OO八年,特區政府公布《對構建現代化與科學化的城市規劃體系的探索》諮詢文本,列出當時的城市規劃體系存在的問題,當中指出:「規劃行政部門職能分配有待完善。規劃的編制、審批、實施、土地管理、建設審批及監督的職能集中於同一部門,不利於實現合理的權力制衡……」

而且,二O一二年,政府在《城市規劃法草案及配套法規構思諮詢文本》及《城市規劃法》法案的「理由陳述」中再三指出,《對構建現代化與科學化的城市規劃體系的探索》及諮詢結果是制度建設的重要參考依據。

與新制度設計背道而馳

林翊捷表示,當年的官方文件顯示,在城市規劃過程中,工務局的權力原本是過大的,這不健康的情況。所以,需要設計新的城規制度,包括設立城規會和相對獨立的秘書處,來淡化工務局的城規角色。然而,政府現在撤銷秘書處,並把輔助委員會的工作撥入工務局,這是與新制度的設計原意背道而馳。

事實上,工務局的職能已經很多,部門相當臃腫。政府應該把工務局的職能分拆,不應增加其職能。林翊捷指出,香港、內地、台灣及其他先進地區的建設部門和規劃部門是分開的、對等的。由建設部門 (工務局)管理規劃,是不利制衡的。現時,本澳工務局下設城市規劃廳,廳級人員從屬工務局局長。

林翊捷相信,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直屬於運輸工務司司長,這制度設計是考慮到權力制衡,以及淡化工務局的角色。這也有利於平衡各部門之間的意見,可從全盤的角度去審視城市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