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羅立文指城規會運作「完全照舊」 (27/02/2015)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為撤銷城規會秘書處作出澄清。他指出,秘書處只是輔助部門,沒有任何權力。就算輔助工作現全由工務局負責,城規會的運作是「完全照舊」的。他又認為,今次為撤銷秘書處而修改的行政法規,不是城市規劃的法律,是為了工作方便而作出的安排。

行政會昨就撤銷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舉行「補充說明」新聞發佈會。早前,行政長官崔世安宣稱,撤銷秘書處是由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提出的。羅立文昨在新聞發佈會中澄清:「大家可以放心。因為,秘書處是一個輔助部門,所以,沒有監督或其他特別權力。」

早前,有議員指出,城規會有別會其他委員會,因為,這是按《城市規劃法》的要求而設立的。而且,它的工作相當敏感,既要不斷涉及平衡發展商利益和公益利益,也要制約官員的酌情裁量權。還有,工務部門正是當年歐文龍貪腐案的原始溫床。坊間的其中一個擔心是,城規會會否受到工務局影響,甚至控制,以致缺乏獨立性。

不過,羅立文指出,運輸工務司司長轄下有環境諮詢委員會、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交通諮詢委員會,只有城市規劃委員會下設獨立的秘書處。他認為,委員會應由政府部門提供輔助。以往,土地工務運輸局按行政法規向城規會提供補充輔助,現在,輔助工作則全由該局負責,這是不會影響城規會的。他說:「關於城規會的運作是『完全照舊』。」

按照《城市規劃委員會》行政法規的規定,城市規劃委員會的職權之一,是就城市規劃範疇的法規及規章草案提出意見。但是,政府撤銷秘書處前是沒有諮詢城規會的,被批評是行政違法。自稱不是法律專家的羅立文回應:「(為撤銷城規會秘書處而修改的行政法規) 不是城市規劃的法律,而是自己工作方便的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