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社工是個愛別人的角色 (09/02/2015)

我是一名社工系學生,也是一名中心活動協調員,工作學業同需兼顧,很多人問:你不辛苦嗎?還有空餘時間嗎?

無錯,是很辛苦,甚至很多時候放學後就要回中心工作,放工後已經累得恨不得馬上跑到床上睡覺。但無論是學生或是中心活動協調員,其實也是希望從中為自己舖路,因為,我真的想成為一名社工,一名不怕辛苦的社工。

每個人曾經都成為個服務對象,我也是。四年前,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成為一名社工,甚至連社工這個名詞也很少聽,因為我真的很少接觸他們,當時的我雖然稱不上內向,但從來不覺得自己有能力用生命影響生命,但就是一個影響我一生的決定,令我開始改變,也立志成為一名與別人同行的社工。

當時我在某機構參加了一個關於青年充權的活動,而策劃及帶領的人是兩名社工,社工?不就是策劃一些活動給市民參與,或者別人有需要協助才找的人員,但她們令我打破了以前的想法,她們除了帶活動,做得更多的是向我走近一步,用心去了解我,支持我,鼓勵我,無論我學業或者生活的事也會和她們分享,當中有好的也有壞的事,好的和她們分享會特別開心,壞的她們和我一起分析和分擔。而我最深刻的,在我中學畢竟典禮當日,她們也有來,而其中一個,送給我一份畢業禮物—-一本關於社會工作概論的書,四年裡,是她們用心與我同行,令我想成為一名社工,四年了,她們肯定了我,令我更肯定要成為一名社工。對我而言,她們是社工,但更像兩位天使,而她們的用心,令我知道,社工的角色,並不容易當。付出的,努力的,孜孜不倦的,充滿愛的,是社工的一部分。

每個社工都有不同的初心,去當不一樣的社工,我的初心沒變,用自己愛去愛別人,就像她們一直地愛著我。而我會努力當一名不怕辛苦的社工。

(大一學生 趙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