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撤秘書處政府陰乾城規會?(24/02/2015)

【本報訊】政府突然決定撤銷城規會秘書處,時事評論員黃東(見圖)相信,這不是新任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的原意,他只是被動執行。黃東提醒,城規會的討論內容涉及地產發展商的利益,令人擔心,撤銷秘書處只是政府要「陰乾」城規會的第一步。

黃東信羅立文只被動執行

城市規劃委員會運作不足一年,新任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上任不足兩個月,由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的行政會已同意撤銷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對於政府這個突然的決定,時事評論員黃東覺得詫異。他說:「上任約兩個月,羅立文體會了甚麼?工作還未上軌道,就撤銷秘書處。當然,我們相信這不是他自己的原意,有其他幕後的力量互相角力,他都是被動執行。」

最終歸宿是「花瓶」

特區政府現有很多委員會,唯一可讓公眾旁聽的是城市規劃委員會。該委員會甚至可望逐步增加獨立性,由現時的諮詢性質,過渡成為擁有法定權力的機構,例如:否決地產發展項目的申請。黃東擔心,政府撤銷城規會秘書處是「細眉細眼」的「小動作」,是「陰乾」城規會的第一步,使它最終如同其他委員會一樣,成為一個「花瓶」。

「精兵簡政」?難以服眾

早前,行政會新聞稿指出,撤銷城規會秘書處是要「精兵簡政」,但是,該秘書處的人員將轉入土地工務運輸局。黃東認為,「精兵簡政」的說法十分牽強。而且,原本下設於城規會的秘書處工作,現在則從屬於工務局,政府現在的決定是變相的官方主導,實不妥當。加上新任工務局局長李燦烽的背景和表現已備受質疑,現在更主管城規會原秘書處的工作,實在難以服眾。

信為搬走「阻人發達」絆腳石

黃東提醒,城規會將討論本澳的總體規劃和分區規劃等,當中涉及地產發展商的利益。他坦言,既得利益者早已等待羅立文上任後,移走劉仕堯年代的「阻人發達」的「絆腳石」,隨之,推出大量在換屆前難以通過的發展方案。黃東認為,不應在司長上任兩個月便倉促撤銷城規會秘書處,至少讓其繼續運作一段時間,經諮詢城規會後才作決定,這才是合理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