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行會為政府撤銷城規會秘書處撲火 梁慶庭:絕沒違法 (27/02/2015)

【本報訊】城規會秘書處被政府突然撤銷後,相關人員納入工務局內。該局被質疑既是球員又是球證。將來,若城規會不同意工務局的決定,再沒有獨立的後勤人員支援。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表示,秘書處的工作只是「執波」或「遞水」。他又表示,今次修改相關行政法規,「絕對沒有違法」。

二月十七日,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的行政會突然發出新聞稿公布,同意修改《城市規劃委員會》行政法規,遭到批評和質疑。昨日 (二月二十六日),行政會終於舉行「補充說明」新聞發佈會。二月十七日的新聞稿指出,撤銷秘書處是配合「精兵簡政」的施政理念。

行政會發言梁慶庭在新聞發佈會指出,以往,十四名城規會秘書處人員支撐相當繁重的工作,每次會議需要借調土地工務運輸局的人員。在記者追問下,梁慶庭卻表示,撤銷秘書處後,相關人員納入工務局內,不再只是支援城規會,可被局方統一調配,相信這是有利人力資源的使用。

梁:秘書處只是「執波」「遞水」

有記者提出,城規會秘書處人員是向司長負責的,他們納入工務局後,便要向局長負責。工務局現在既是球員、也是球證。將來,若城規會對工務局提出質疑時,再沒有獨立的後勤人員支援,如何監督和制衡?梁慶庭認為,秘書處不是球證或球員,只是在球場旁「執波」或者為辛苦的球員「遞水」。

修改《城市規劃委員會》行政法規來撤銷秘書處前,政府沒有諮詢城規會,被指涉及行政違法。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聲稱,今次修改的不是城市規劃的法律,梁慶庭也說:「絕對沒有違法。」之後,有記者提出:「我想梁生鄭重地澄清:今次修改的是否屬於城市規劃的相關法規?是或不是?」

僅屬行政安排不屬城規法律

梁慶庭回應:「我不是法律專家。但是,剛才司長很清楚說了。如果,單從法律的概念,可以很大,可以很細。」他表示,今次修改行政法規,是經過了法定程序的。又說:「現在處理有關秘書處的工作,僅僅屬於行政方面的工作安排事宜,而不屬於城規法當中的法律制度。」他否認這說法是「搬龍門」。

特區政府有四十多個委員會,當中,有十多個設有秘書處,包括梁慶庭出任副主席的文化產業委員會。政府應否撤銷所有秘書處?梁慶庭表示,一些新開設的部門需要較獨立的運作,之後,會與不同的部門組合,或者加強與其他部門的合作,這是動態的發展。

一年只數次會議委員會秘書處卻不被斬?

有記者提出,城規會在不足一年內舉行十多次全體會議,涉及很多利益,其秘書處遭到政府針對。反之,一年只舉行數次會議的委員會秘書處,卻沒有被斬?為何不是經過研究後整體處理?梁慶庭稱:「水到渠成。條件成熟一個,完成一個。不存在先斬那個,後斬那個。改革是會逐步進行下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