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撤城規會秘書處不從公眾利益出發 吳國昌憂回到歐文龍年代 (25/02/2015)

【本報訊】議員吳國昌表示,城規會的責任是不斷平衡發展商利益和公眾利益,也需要監察政府審批發展項目的程序,因此,從獨立機構取得完整資料是不可缺少的。當工務局接管城規會秘書處的工作後,官員便可篩選資料,情況令人擔心。他也警告,促進監察的行政程序減少後,工務運輸範疇將會返回歐文龍當政的狀態。

政府突然撤銷城市規劃委員會 (簡稱城規會) 秘書處,把該處的工作納入土地工務運輸局 (簡稱工務局) 內。直選議員吳國昌指出,多年前,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審議《城市規劃法》草案時,曾反覆討論城規會的設置。因為,城規會要不斷平衡發展商利益和公眾利益,所以,必須透過委員的迴避制度、公眾的旁聽安排等,來增加委員會的公信力。

吳國昌也指出,城規會需要監察政府審批發展項目的程序,因此,委員需要從獨立的機構得到完整的資料。然而,由工務局接管秘書處的工作後,政府官員便可以篩選資料,城規會的監察效能將隨之下降。行政長官崔世安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決定撤銷秘書處,令人覺得他們既「不重視」城規會的公信力,也不是從「公眾利益」出發。

爆羅立文坦言厭特區政府事事按程序

吳國昌表示,羅立文曾在立法會的閉門會議中坦言,特區政府與澳葡政府的運作不同,變得事事按程序處理,例如:又要有書面記錄,又要受到監察等,令行政速度變慢。看來,羅立文傾向政府官員上下級口頭商議後作出決定便可,且認同減少或超越程序。吳國昌也相信,撤銷城規會秘書處不是源自羅立文的意思,然而,羅立文的思維與崔世安的不謀而合。

程序減少後,工務運輸範疇會否返回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當政時的狀態?吳國昌表示,澳葡時代至歐文龍當政的大部份時間,行政程序的確不算多,但是,劉仕堯接任後,在中央的監督下,當局較重視規章、制度、程序、監察、諮詢等。「現在 (有官員) 覺得歐文龍案已向一段落,說不定想走回頭。」吳國昌警告:「一走回頭便會出現很多漏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