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李凱欣:秘書處唔係阿四 (28/02/2015)

【本報訊】政府突然撤銷城規會秘書處,把相關的人員及工作納入工務局內,行政會委員梁慶庭對此作出補充說明時說,秘書處只是在球場旁邊「執球」或向球員「遞水」。城市規劃師李凱欣 (見圖) 稱:「千祈不要看輕秘書處的職能。它的角色不是『斟茶遞水』。」

李凱欣指出,城規會秘書處本來可以委任顧問開展獨立研究,再者,秘書處擁有獨立的法律顧問,分析委員是否需要利益迴避,也分析規劃條件圖是否違法。這個設在工務局體制外的、直接從屬城規會的後勤部門,其制度設計正是基於監督、制衡工務局。

提高效率凌駕權力監督踐踏制度

日前,城規會副主席梁竟成表示,由工務局支援城規會,可增大後勤支援力量,也能簡化行政程序,提高效率。李凱欣坦言:「如果以提高效率之說去凌駕權力監督及制衡的功能,這不是對《城市規劃法》亳無認識,便是對規劃制度本身一種肆意的踐踏,值得讓人擔憂。」

制定《城市規劃法》是要架設一環扣一環的監督制度,秘書處運作等成本是要保障長遠的公眾利益。對於有人輕看秘書處,李凱欣比喻,樓宇結構環環相扣,若裝修時拆去一條柱,以為沒有問題,其實,那可能是一條「結構柱」,惡果非常重大。

違反「程序正義」

一般市民認為,城規會只是確保景觀、生態不受破壞,李凱欣警告,城規制度的破壞是非常嚴重的,不低於景觀和生態的破壞。撤銷秘書處前,政府是沒有通知城規會的。她認為,無論今次有否行政違法,至少,政府不尊重城規會的委員,而且,做法違反「程序正義」,相當「暴力」。

運輸工務司司羅立文宣稱,撤銷秘書處後,城規會運作「完全照舊」。李凱欣認為,城規會現在還不夠好,應該改進。例如:全體會議在平常日舉行,市民難以旁聽,政府應把錄影片段上載網站,甚至透過傳媒進行現場直播,以加強城規會的透明度及資料的公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