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譚偉文死撐已廣泛諮詢 電台聽眾一面倒反對西灣湖搞夜市 (31/10/2012)


【本報訊】民政總署上星期五聲稱,在去年的諮詢期收到一百七十八份意見,只有八份明確反對在西灣湖設立夜市。然而,不足四天,已有環保人士、城市規劃師、議員、時事評論員等站出來反對。昨早,致電到澳門電台節目「澳門講場」談及西灣湖夜市的聽眾,幾近一面倒反對及批評。

  「我絕對、絕對反對在西灣湖設立夜市!」電台聽眾陳先生表示,小時候已在南西灣湖釣魚,現時則經常在那裡運動。他相信,那裡面積不大,設立夜市後將變得「污煙瘴氣」。陳先生把政府處理南灣湖非法填土和食肆管理的能力看在眼裡,說:「我絕對不相信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可將夜市整理得很好!」他又問:「搞一個夜市出來,究竟以企業為著想?或是以市民為著想?」

「如果是一盤好生意,那些商人會自行啟動,不需要民署想些生意給他們經營!」在南灣區居住了三十多年的電台聽眾何先生稱:「民署盡好自己的本分會更好,西灣是一處很好的地方,民署應設多些康樂設施。」以水塘為例,他認為,多增康樂、休閒設施是受到很多市民歡迎的。

「如果你將西灣湖夜市變得如大三巴的斜路那般興旺,我死畀你睇!你問問大三巴的住戶,看看他們的怨氣達到甚麼程度。為何諮詢時問社團,有否對口詢問居民?」電台聽眾陳先生質問:「那些甚麼社團、甚麼社團,有多少會員?他們只是代表會員,政府當他們代表全部人。這麼奇怪!」他坦言:「我就一萬個不喜歡、不滿意,如果有人發起,就會好似香港,坐滿那裡!」

另一位電台聽眾陳先生同樣說:「打造這類夜市,是否由政府、民署來主導呢?我不認同。在那裡舉辦多些健康的活動,休閒的、開放式的咖啡室,讓人享受風景,這絕對是贊成的。但是,在那裡設立食肆,有否想到特區政府是以人為本、為重心的?有否諮詢周邊的居民呢?」

「澳門已很少地方可給市民休閒、散步、運動的地方!」電台聽眾伍先生表示,自己和兒女多年來在西灣湖活動,「很多人都是自發到那裡,喜歡那裡,觀賞風景或緬懷」,「為何無緣無故拿這地方經營飲食呢?」他認為,政府的決定不顧及長期使用西灣湖市民的觀感。

民政總署管理委會主席譚偉文昨午仍然表示,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曾進行廣泛諮詢,除了全民的公開諮詢外,也向業界、社區組織、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社區座談會介紹和諮詢。署方高度關注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對環境的影響,將會及早制定營運和施工的預案來保障環境。如果公眾關心,也一定會適時公布環評報告。

餐飲業聯合商會每年在西灣湖廣場舉辦澳門美食節,該會會長、間選立法會議員陳澤武表示,澳門作為旅遊城市而沒有夜市,「真的說不過去」。「樓下有兩間酒吧也是很吵的,是否甚麼生意都不做?是否甚麼發展都不想?」陳澤武相信,在西灣湖建設餐廳或夜市定會破壞寧靜,但是,政府會考慮排污等安排,也會考慮安全和衛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