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這政府窮得只剩下錢 (29/10/2012)


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螫伏近一年後,民署拿著自己委托的環境評估公司初步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微調項目規劃,便宣告决定去馬,立時重新引起社會爭議,反對聲不絕。

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是於去年十一月廿一日至十二月廿一日,僅花一個月時間展開公衆諮詢,據宣稱經整理後一百七十八條意見或建議中,明確反對在西灣湖設立綜合旅遊項目的只有八條,另有四條意見建議另覓地點。民署這次的公衆諮詢工作十分低調,很多住在西灣湖廣場附近的居民及經常在西灣湖一帶活動的市民都表示沒被諮詢過,甚至不知道有諮詢這回事,這是政府又一次「閉門造車」及「走過場」式的諮詢表演,為「既定方針」辦事。

民署無視社會各階層的反對意見,一意孤行要在西灣湖搞夜市,究竟民署為澳門市民服務?還是為遊客服務?抑最終為澳門商人服務?

毋容置疑,「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顧名思義係面向遊客,若居民認為「項目」有損他們利益,而當局還要一力死推時,就是說明這個政府寧願犧牲居民利益,也要為遊客服務!旅遊業發展凌駕於澳門市民的生活質素,商人的利益高於居民的利益,歸根究柢就是「為了經濟為了錢」,原來這政府真的窮得就只剩下錢!

弔詭的是,本地給遊客飲食買手信的地方並不缺,大三巴、議事亭、官也街......不已是熙來攘往,人山人海,遊客慕名朝聖、商人發財的地方?反之,本澳像西灣湖廣場這類休憩戶外空間已不多,當局還要向這片「淨土」及「靜土」開刀,生硬插置一個夜市,無疑清泉濯足,煑鶴焚琴;敗人清興,大煞風景!

或有人會問世界上很多旅遊城市,尤其亞洲區的都有夜市,有些並已成為該城市的名片,澳門要朝國際休閒旅遊中心發展,夜市似不可或缺,但筆者要提醒的是,出名及有江湖地位的夜市,都是該城市在發展過程中自自然然在社區中慢慢形成的,它有着該城市的人文氣質與城市肌理的融合,不是由政府一手硬生打造,否則就如國內城市的「商業一條街 」、「 酒吧一條街」一樣,千城一面,亳無特色,甚致疙突俗氣。

退一步來說,硬要澳門走上潮流不落伍,要有自己的夜市,並須要由政府出手打造的話,那麼可否選在舊區推行這項「偉大構想」,一來可補澳門無夜市的空白,二來可活化舊區,帶動舊區經濟及消費,三來可為本地居民保留一片寧靜的公共空間,達致多贏,民署可否停下來、想一想?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