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趁司法年度開幕 場外派傳單 只為公義不為錢 檔主:桃花崗要翻案 (18/10/2012)



【本報訊】二O一二至二O一三司法年度的開幕典禮有點不一樣,五名年長的桃花崗檔主在會場外,向司法界人士派發「還我司法公義,桃花崗要翻案」的傳單,希望他們知悉事件,並給予幫忙。然而,除了多名高官堅拒傳單外,不少年輕司法人員也不接傳單,並加快步伐進場。桃花崗的檔主們重申,堅持發聲不為錢,可以一分錢補償也不要,只為求查出真相。

在昨午舉行的司法年度開幕典禮開始前,五名白髮蒼蒼的桃花崗檔主們在會場 (澳門文化中心) 外,向高官、法官、律師等派發「還我司法公義,桃花崗要翻案」的傳單。其中年紀最大的、在桃花崗經營逾六十年的八十多歲婆婆,坐著輪椅也要參與其中。

雙朱拒接傳單

雖然,大多數進場人士接收了單張,但是,就算檔主們微彎著腰,並恭敬地説:「請幫幫手,幫幫手」,部份官員 (如: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局長朱琳琳等) 仍堅拒傳單,也有不少年輕的司法人員婉拒,且加快進場步伐。此外,警員一度在寬闊的文化中心前地拉起封鎖綫,聲稱為方便參禮人士進場,被記者質疑是阻礙派發傳單後,又自行撤走。

在桃花崗擺賣的德姐稱:「桃花崗被別人霸佔,是用了不正確的手段,是很大很大的冤情。」檔主們得悉司法界昨日舉行重要的活動,故到場外靜靜地派發傳單,希望更多精英知悉事件,從而給予協助。德姐說:「希望在裡面開會的特首,大法官聽到我的呼聲,見到我們的傳單,真真正正查清楚這件事。」

投訴檢院兩年仍未有調查結果

「他們法律界懂得法律,我們阿婆不懂,取得那塊地的人也懂得法律。」德姐在桃花崗經營逾半世紀,一直只向政府繳納牌照費,並自行維修攤檔。她深信法官是因著一些虛假證據,才在二OO四年判定一名商人「和平佔有」桃花崗。檔主們已就此向檢察院舉報,但至今逾兩年仍未有調查結果。

「塊地是騙回來的,我們要告知政府。見到他人偷東西你不出聲,或者見到他人的子女被害不出聲,他日輪到你時,怎甚辦?」德姐也說:「我們做市民,應當要相信有司法公義,如果連司法公義都沒有,那還成世界?我相信一定有的,有恆心就一定可以等到。」

要還司法公義要翻案

「還我司法公義,桃花崗要翻案」傳單以答問方式,用中文及英文簡介桃花崗事件,其中一段說:「餘下的四檔小販表明,堅持發聲不為錢,他們可以一分錢補償也不要,只為求查出真相。…… 雖然民事性質的桃花崗案在初院的五年上訴期已過,但由於偽造文書和假證供屬刑事罪,不受上訴期所限,我們相信一旦檢察院調查認為有足夠條件便有翻案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