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桃花崗案民間大反彈 岑院長:裁決全民贊好才不正常 (02/10/2012)


【本報訊】近日桃花崗「和平佔有」案惹引公眾的反彈,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以「司法官」身份為由拒絕評論,但指任何裁決有不同看法屬正常,若裁決獲全社會贊好才不正常。

桃花崗被「和平佔有」,法院當年的相關裁決也被翻出來炒得沸沸揚揚,司法公義不彰、訴訟過程和法官判決有瑕疵的質疑之聲不絕。岑浩輝昨出席國慶酒會被問到此事時答說,他作為司法官、院長,實不適宜就任何案件包括已結案的、政府政策及社會熱點發表意見。

至於司法公義不代表社會公義的問題,岑浩輝建議傳媒有需要、有疑問可以去諮詢熟識法律的教授或律師們的意見,這樣獲取的意見才會比較中肯,並按其專業的意見去引導這個社會發表看法。

岑浩輝不諱言,社會上對任何一個裁判有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因為凡牽涉司法訴訟必然存在許多利益,故不可能判結出來後社會毫無反應,若然真的如此社會才是不正常,「你話全部判完之後,全世界都話你好,站我角度來講是好唔正常!」

案件主審法官的處理也是備受爭議重點之一。岑浩輝謂,一直以來至少他「看不到」、「收不到」這方面的投訴和誹謗,而凡有投訴會交予法官委員會調查跟進,「但係(投訴)一定要可信的、有理據的,不是憑空話我不認同,就指控你什麼什麼,其實這個是不對的。」

對於司法官監察方面,岑浩輝稱,回歸後執行監察的法官委員會對司法官的工作質素和操守監察是「從未試過這麼強」,以他自己為例,回歸前七年只進行過一次,回歸後就已有三次。他強調現時整個司法官監察系統是非常完善,評核機制也是非常之嚴謹,但由於牽涉司法、法院形象,相關結果依法保密不公開。

此外,他不認同有所謂「BB司法官」的問題,縱司法官需只要相關學歷無須經驗,但都是經至少兩年培訓才入職,強調有關制度與其他大陸法系做法無異,回歸前也是這樣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