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晶記 做餅的人生 (08/10/2012)



與紅街市對望的晶記餅家,貨架、罐子裡堆滿了各式中西餅食、特色手信,大多新鮮出爐,日做日賣,這桃花崗上的作業模式,已不經不覺邁向第四十三個年頭。

自小與母親在桃花崗一帶擺賣謀生的老闆娘憶述,當年遇上懂做餅手藝的老闆後,決定自立門戶,就在這塊曾經的爛地上,慢慢搭出這間幾平方米的鐵皮屋,掛上「晶記餅家」,開張大吉。

那年,才一九七○年,老闆娘就開展其做餅、賣餅的人生。

小店一星期日日營業,倆夫妻差不多凌晨四、五點就要開鋪準備,才能在早上有熱騰騰餅食供應街坊,一年三百六十五也只會休息廿天,就是每年餅店最忙碌的新年和中秋節過後。

想當年中秋,她們還要利用其他小販晚上收檔後空間暫時改成露天工場趕工,故連續通宵做餅是年度指定動作,「地方細,又要做餅、又要秤餡、又要打蛋、又要出餅,那時所以迫成我們開通宵呢!」

這樣,小小的檔口,讓老闆娘倆養大、供書教學了五個孩子。

不管桃花崗如何變,老闆娘這些經歷、回憶都無法抺掉,更何況是對這地方日久所生之情,「做了這麼耐,我的細路仔全部都是這裡長大的,我未結婚之前已係這裡,一直捱、捱到今時今日,起碼或多或少都有感情的,是不是?」

老闆伙記情永在

更不捨的,是老闆娘老伙記阿永,街坊口中的餅佬。

當年適逢餅店有伙記集體請辭,倆夫妻為此要將餅店關門一週,親自向剛請來的阿永特訓,教授做餅手藝,由於他有做過麵包的基礎,經過閉關很快就能上手、即刻上崗,讓晶記再開門營業。老闆娘談起這段往事亦笑開了懷。

在老闆娘眼中,餅佬是難得的好伙記,對他完全信任,現已完全由他與妻子打理晶記,老闆娘只須在新店等收數、按時出糧,「我伙記跟我幾廿年,由後生做到老……如果他冇得做,真係好可惜!」

中秋節前一天,桃花崗上的晶記月餅經已售罄。對於撲空買不到心儀月餅的顧客,餅佬淡定地吐出一句:「明年再嚟買過啦!」有客反問:「明年重有?」餅佬笑一笑應道:「重係度,一定!」

明年今日此崗中,桃花晶記會依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