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仙樂飄進桃花崗 (01/10/2012)



【本報訊】關注桃花崗的熱潮沒有隨著前晚的二百人「月滿守望桃花崗」迎月晚會而結束,反之,相關資訊不斷在互聯網廣傳。很多市民在週六整天及週日上午專程到那裡拍照,品嚐街頭飲食。雖然,全部攤檔在中秋節下午全部暫停營業,但是,桃花崗沒有變得沉寂,近十名澳門夢工場創作人協會的青年人到場獻唱三小時,引來在大街路過的、原不知情的途人進入位於小巷內的桃花崗察看。

協會成員小煩表示,該會每月一次在不同的街頭演出三小時,昨午選擇到桃花崗,希望透過音樂的力量,既支持在那裡擺賣的小販,也吸引更多市民了解和關注本土的事情。成員小煩認為,賭場和高樓越來越多,平民的空間卻越來越少,需要每一個人出一分力來保育,令社會更趨平衡。

縱然,政府可能提供新的、環境更優的地方給小販繼續經營,小煩認為,不能以此來取代滿載人情味的回憶和感覺。「有些人就是喜歡地踎的感覺,好似營地街的熟食檔,要乘升降機上樓,感覺很不同。有些街坊寧願沒有冷氣,習慣打開報紙,在街邊流汗,吹著生風。」

小煩前晚參加「迎月晚會」時掉了頸飾,翌日返回桃花崗尋找,原來,檔主德姐已把它好好保存,等待物主認領。她指出,每當發現失物,檔主們不單妥善處理,若日久無人認領,便會把相關訊息上載到互聯網。檔主們也會記下認領失物者的身份證資料,以防「白撞」,可謂無微不至。

近日,不斷有市民把今昔桃花崗的相片、寫上心聲的便條貼在地盤圍板,部份寫著:「……面臨清拆的桃花崗即將在人們的視線消失,就好似生命中的一位老友,即將離開我的生命。如果要淘汰,我希望係淘汰人們心中的貪念,而唔係人心的良知。」「桃花崗,滿載澳門人幾代情,滿載的還有我童年,毋忘桃花。」「保留澳門人的回憶!回憶是比錢更寶貴的。」

除了桃花崗外,有些心聲也關注本澳的社會問題:「桃花崗被無理迫遷,是反映澳門社會『官商勾結』活生生的例子!我們不忍心見到澳門本土文化漸漸被扼殺!向不公義說『不』!」「法律,還公正麼?叫我們如何教育下一代?」「反對地產霸權!」「繼續沉默,繼續失去」「沒有自己的文化,如何發展?!」「保留澳門本地文化,不要豪宅!只要家園!我愛澳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